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爱学法,乐普法

发布时间:2021-02-17 09:57:31 作者:马悦然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故事发生在今年的春节。年三十儿,虽然现在的城市里没有了以往燃放烟花爆竹的喧嚣,但已是处处张灯结彩,年味儿十足。我从中午就开始给妈妈打下手,准备晚上的年夜饭。我们先包好饺子后,妈妈让我放起来一屉,说是要留到大年初一,所谓“年年有余”。随后,她又把提前准备好的菜肴逐一装盘,其中就有我最喜欢吃的,由糯米和红枣做成的“年年高升”年糕。

大年初一,我早早地起了床,穿好妈妈为我买好的新衣,她已把饺子煮好,叫我和哥哥起床,并吩咐我们吃完饭一起出门给姥姥和姥爷拜年。吃饭的时候,我们讨论着到了姥姥家要去哪里玩,母亲也照常打开电视看早间新闻。新闻播报引起了我和哥哥的注意,仔细一听,原来是报道新冠肺炎会人传人的信息。播音员在电视里呼吁大家“宅家”过年。这让我想起来前不久上热搜的一条消息:一位84岁的老者在告诫全国人民都不要去武汉后,却乘坐高铁从广州出发,赶往武汉,因此被媒体称作“ 最美逆行者”。他就是钟南山院士,并且由于当时春运票务紧张,他还被安排在了餐车的一角。从2 0 0 3 年抗击SARS,到2009年奋战甲流,再到2011年澄清“阴性艾滋病”疑云,他总是冲在“战疫”的最前线。

过了一会儿,物业的工作人员来挨家挨户地通知: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希望居民不去串门走亲戚,尽快去物业办理小区通行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因此妈妈决定不去拜年了,我也换下了新衣服。

初二是隔离的第二天,姥姥打来电话抱怨,说姥爷昨天一整天都没好好吃饭,在院子里坐了小半天,盼着我们早点回去团聚。但是,因为疫情,我们去不了了,可看着年前准备好的一大堆年货,怎么处理呢?尤其是朋友给家里送来了一些野味,等着一家人回去尝个新鲜呢,姥爷陷入了苦恼之中,妈妈听后和姥姥说:“ 自上初中以来, 小妮(我)一直关注期刊《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内容,她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了。前几天吃饭的时候,她还说滥食野生动物犯法,法律上明确规定禁止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滥食野生动物。她还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您二老也别担心庄稼地里的农活了,只要我们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到时候我们都会回去帮您打理。”我接过电话和姥姥说:“您二老照顾好自己比啥都强,现在‘宅家’就是守法,是在遵守我们国家《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我想要随时向您普及我学到的法律知识,您愿意听我说吗?”姥姥听后,乐呵呵地同意了。

之后我们又聊了一会儿才挂了电话。这期间,我和姥姥聊了许多和法律有关的事,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以后我也要坚持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普法的好公民。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