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宪法之光 中国温度

发布时间:2021-02-24 16:14:20 作者:胡馨月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列宁曾说:“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我觉得,宪法还是一张有温度的纸,普通人都可以去触摸和感知。

你听,教龄15年的化学老师程宇说:“宪法的温度,可以是400摄氏度—实验室酒精灯火焰的温度。”

当年轻的学生郑重地对他说,长大后也要当化学老师,在明亮的实验室埋头苦干,为国家强大而奋斗时,他欣慰地笑了。我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实验室里400摄氏度的酒精灯之光,为少年点燃理想,照亮了前方。

你瞧,宪法的温度,还可以是53摄氏度—一杯茶水的温度。

27岁的公司员工王湘湘在茶水间泡好一杯茶,之后与家人通话时,这样感慨:“真庆幸出生在这样的好时代,公司能遵守国家规定,从不强制员工加班,让我们的劳动和休息都有保障。”我国《宪法》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茶水间里普普通通的一杯53摄氏度的茶水,让人捧在手里、暖在心里。

你看,宪法的温度,更可以是36.5摄氏度—一个拥抱的温度。

安静的公园里,刚刚得知自己怀孕的张小婷愁容满面,忐忑不安。身旁的丈夫张开双臂,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拥抱,轻声道:“我们要相信,祖国的未来一定会繁荣昌盛,我们的宝宝定能茁壮成长。”我国《宪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第四款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一个36.5摄氏度的拥抱,正是宪法的温度。宪法之光呵护你我,让家庭幸福、充满希望。

宪法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它的温度,可以是阅兵式上人群沸腾的温度;可以是祖国七十华诞庆典中,礼花璀璨绽放的温度;也可以是赛场中央的五星红旗升起时,人们热泪的温度!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