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宪法在我心中

发布时间:2021-03-30 15:54:03 作者:李天予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它规定了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国家机构的设置及活动原则等,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有些人认为法律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宪法和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将它们记在心中,时时刻刻增强法律意识才能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不会做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更不会做违法犯罪的事。有些同学可能会说:“你说的违法太严重了,我只是偶尔违反学校纪律,这可没什么大不了的,以后不犯法就行。”你若有这样的想法,那可是大错特错的!中国有一句俗语:“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如果我们在学生时期就对自己的行为不加约束,长大之后很可能会酿成大错。古人说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也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要从遵守纪律的小学生做起,将来才能成为守法的好公民。

从小我就对法律有着浓厚的兴趣,每天必看《今日说法》等法治节目,对警察叔叔阿姨如何破案也特别感兴趣。现在使用网络很方便,我还常常关注一些普法类的微信公众号,通过这些平台不断学习法律知识。

通过学习,我了解了很多法律知识,知道了我们小学生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比如:在学校,不带手机进课堂,不踩踏花草,不乱涂乱画;在家里,不沉迷网络游戏,不往窗外乱抛乱扔废物;待人处事,不说谎,要讲诚信等等。

记得六年级上学期时,我和同学约好一起去学校参加校运会。由于我们出发晚了,只得小跑着前进。在经过一个交通路口时,绿灯变为红灯,示意我们要停下来,但是,我的同学想都没想就冲了出去,我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了他。同学焦急地对我说:“马上迟到了,你拉住我干什么?”我严肃地对他说:“你差点儿闯红灯,知道吗?就算再迟,也不能违反交通规则, 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呀!”听我说完,同学惭愧地低下了头。

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与我们的生活真的息息相关。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无时无刻不在保护着我们。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不让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因为宪法和法律在我心中,我才能够依照法律解决多种矛盾纠纷;因为宪法和法律在我心中,我才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才能真正拥有自由。让我们一起踏上学法、识法,与法同行的道路吧!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