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小小少年与法

发布时间:2021-04-09 10:05:41 作者:何子轩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这天,学校给我们上了主题课和举办主题演讲活动,宣传宪法内容,弘扬宪法精神。

从而我们知道了:从我们出生那一天就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了,拥有健康成长和接受教育的权力,是宪法的规定,宪法是由全国人民共同制定的最高法,代表全国人民的意愿,又被称为“母法”。

像和我们小学生生活最贴近的《国旗法》《未成年保护法》、《教育法》、《教师法》、《道路交通法》、《环境保护法》、《爱国卫生条例》等这些普通法被称为“子法”。

法就是行为的规矩,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心中拿一个规和矩,画出界线,让人们做事不能越界,不能出圈儿,否则就会乱套,深陷危险。法律是我们健康成长的保护神。现在我们小学生作为国家的小公民,社会的小主人不仅要学好知识,练好身体,养成良好的品德,也要树立法律意识、学法、懂法、守法,以保护我们自己的权益,不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只有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长大后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小孩子要听妈妈的话,子法都也要服从母法就是宪法呦。

我们虽然年龄小,但也可以为维护宪法发出大能量。有一位阿姨曾经告诉我一件遗憾的事:世博园里听到一位台湾叔叔告诉一位挪威参观者”I am Taiwanese,not Chinese, Taiwan is another country”。因为宪法规定了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所以如果我在场就应该挺身而出,大声地告诉那位挪威朋友“Taiwan is a partof China!”。

同学们,今天我们是少年,明天我们就是国家的建设者。为了我们的国家,和我们自己,请学法用法,从我做起!少年奉法,则国为法治之邦,让我们共圆中国法治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时刻准备!

谢谢大家!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