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矫情”的版权:版权是如何产生的

发布时间:2019-07-17 08:23:42 作者:赵虎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一、中国古代的版权制度情况

我国古代有很多伟大的文学家,比如我们所熟悉的陶渊明、李白、苏轼、关汉卿等,同时,也有很多伟大的文学作品流传于世,比如四大名著等。但是,我们的先人们却很少能通过自己创作的文学作品来获得报酬。

李白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曾写下无数名篇佳作,但这些诗作却并没有被“变现”。在李白没有钱买酒的时候,他只能“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将家里的马和衣服拿出去卖掉来换酒。

到了当代,我国又出现了一位喜欢喝酒的文人—武侠小说家古龙,与古代不同的是,现如今我国已经有了版权制度,古龙可以依靠自己的作品来挣钱买酒了。当然,笔者无意就两位作家的文学造诣进行对比,只不过,古龙比李白幸运的地方在于,他所处的时代已经有了版权制度。

不过,也有一些古代文人能够把自己的作品“变现”。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曾作一篇《长门赋》*流传千古。他也因这篇赋而获得了黄金百斤,不过,这黄金却不是因为这篇赋写得好,被出版了多次而获得的版权费,而是司马相如受当时失宠的皇后陈阿娇所托而得的酬谢费。

虽然没有版权制度,但这并不妨碍我国古代文化的繁荣昌盛,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轮番上阵,每个朝代都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它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二、毕昇、古登堡与印刷术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北宋时期,毕昇(约970年—1051年)在印刷实践中发明了“胶泥活字印刷术”。而在毕昇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术之前,书籍在印刷之前,需要先将其内容雕刻在一块木板上,再涂上墨汁印刷,这种技术被称为“雕版印刷术”。可通常这样印刷完毕之后,雕版也就没有用处了。因此,通过雕版印刷术来印刷书籍成本非常高,也很耗费人力。直到毕昇发明了胶泥活字印刷术后,印刷书籍才变得容易起来,印刷成本也降低了。

印刷的成本降低了,书的价格也随之降低了,这就让更多的人读得起书,有利于整个社会文化水平的提升。可以说,胶泥活字印刷术的出现直接促进了人们知识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结构的变化。

活字印刷术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影响很大,对欧洲国家的影响则更大,这与文字的形式有很大关系。汉字的每个字的字形都不一样,使用活字印刷,就需要先将每一个汉字都做成字模。根据1716年编撰完成的《康熙字典》中收录的汉字数量计算,至少需要制作47,035个字模,因此,活字印刷的成本还是很高的。欧洲国家的文字则由字母组成,比如英文字母一共只有26个,只要多制作一些同字字模,就足够几个版面使用了,成本也比汉字要低多了。

西方的活字印刷术是由一个名叫约翰内斯·古登堡的德国人发明的,他制造出了第一台“铅活字版机械印刷机”。铅活字印刷术的出现比毕昇的胶泥活字印刷术晚了约四百年。这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制作字模的材料由胶泥与木头变成了金属,不过两者印刷的原理基本是一致的。

虽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古登堡的铅活字印刷术来源于毕昇的胶泥活字印刷术,但是中国的活字印刷术比西方早了约四百年却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与毕昇的胶泥活字印刷术对古代中国的影响相比,古登堡的铅活字印刷术对西方社会的影响更大。古登堡的印刷术使得印刷的速度提高了很多,印刷量极大增加,因此印刷品就变得非常便宜,人们阅读书籍也更为方便,从而使文盲大量减少。古登堡发明的铅活字版机械印刷机在西方应用了约三百年才被新的机器代替。


三、文艺复兴对版权意识的影响

文艺复兴起源于14世纪,于16世纪达到顶峰,它给欧洲带来了科学与艺术的革命,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很多文学家、艺术家和思想家,比如但丁、达·芬奇、莎士比亚等,他们通过著书立说的方式来传播自己的思想,在当时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而古登堡的铅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应用,降低了书籍的印刷成本,让读书的人越来越多。得益于此,这些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在收获了众多“粉丝”的同时,他们的思想也传播得更广了。

这些先贤们既是思想家、文学家,同时也是作者,而作者的身份让他们开始在意自己的作品是如何得到传播的,谁会读到这些作品以及自己是否能因此获利的问题了。


四、安妮法令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疑惑:上文说的这些究竟和版权有什么关系呢?

上文说到铅活字印刷术的出现,降低了书籍的印刷成本和价格,使得读书的人越来越多,因此,图书出版成了一个十分赚钱的行业。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涌现出很多思想家和文学家,他们通过写文章和著作进行论战,因此,书籍的出版就变得十分重要了。15世纪末,威尼斯共和国授予出版商为期5年的印刷出版专有权,这被认为是西方第一个由政府颁发的保护翻印权(copyright)的特许令。后来,罗马教皇、法国国王、英国国王都先后为出版商颁发过禁止他人随便翻印其书籍的特许令。当然,这种特权并非版权,而是为了管理的需要而颁发的。可是,印刷成本的降低让印刷书籍变得很容易,因此,市面上充斥着各种“盗版书”。在文艺复兴时期,伴随着思想的发展与创作水平的提高,作者这个角色在历史舞台上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其影响力也日渐凸显,作者开始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而各大印刷出版商也认为如果赋予作者某种权利,对于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是非常有利的。于是,在英国,各大印刷出版商和作者联合起来,向英国议会要求保护自己的权利。随后,英国议会接纳了他们的请求,并在1709年通过了一部以保护作者利益为核心的法律。1710年,当时的英国统治者安妮女王公布了这部《为鼓励知识创作而授予作者及购买者就其已印刷成册的图书在一定时期内之权利的法》,简称《安妮法令》或者《安妮女王法令》。

根据《安妮法令》的规定,赋予作者对其作品的印刷、重印权(即复制、发行权),并明确指出立法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创作,还另外规定了自作品首次出版之日起,其作者享14年的版权保护期。期满后,如作者尚未离世,版权保护还可顺延14年。作者有了印刷、重印权,也就有了阻止他人未经许可印刷、重印自己作品的权利。以印刷、重印为核心,作者有了对自己作品的控制力,现代化的版权制度就出现了。



* 编者注:《长门赋》由于序言提及汉武帝的谥号,且史书上并没有记载汉武帝对皇后陈阿娇复幸一事,所以也有学者认为,《长门赋》为后人伪作。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七期·总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