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塞翁失马》话物权

发布时间:2019-08-13 10:07:26 作者:欣小北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在靠近边塞的地方,住着一个叫塞翁的老人,他的家里养了一群马。有一天,马群中的一匹白马走失了,人们都来宽慰塞翁。塞翁却说:“怎么知道这不是一种福气呢?”

几个月后,塞翁坐在家中,忽然听到门外有马的嘶鸣声。他打开柴门,发现那匹走失的白马正站在门外,后面还跟着几匹胡马,周围的人纷纷祝贺塞翁。塞翁却摇了摇头,说:“怎么知道这不是一种灾祸呢?”

塞翁唤儿子出来,让他将白马牵回自家的马厩里去。这时候,远处有一个胡人急匆匆地骑马而来,他指着白马和那几匹胡马大声喊道:“我的马!我的马!”胡人下了马向塞翁作揖后道:“老人家,这几匹马是我的。”

塞翁指着白马后面的几匹胡马说:“那几匹马我不知道是谁的,但是它们前面的这匹白马确实为我所有,我的邻居们都可以作证。”围过来的邻居们纷纷点头。

胡人连连摇头,说:“这是不可能的事。这匹白马明明是我花钱从王家村的王五那里买的!不信咱们去问王五!”

于是,塞翁、塞翁的儿子和胡人赶到王家村,找到了王五。王五听两人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后,目光躲闪,低下头支支吾吾地说道:“这……这匹马……其实是……是我捡的……”原来,塞翁的白马走失后,跑到了王家村,被王五看到。王五见没人认领,于是就将白马牵到自己家中,因为怕失主找上门来,第二天就将白马牵到边塞的集市上,以市场价卖给了胡人。

虽然事情已经真相大白,但是白马的归属问题仍未解决。塞翁说:“这马是我喂养大的,自然是我们家的!”胡人说:“这马是我花钱从集市上买来的,当然是我的!”双方争执不下,便拉来一些过往的路人评理。但是,路人们也无法统一意见,有的人觉得马应该归胡人所有,也有的人认为胡人应该把马归还给塞翁。

这时,有一个路人站了出来,说道:“我是一名退休法官,让我来说说吧。根据法律规定,这匹马现在应该归胡人所有。”

塞翁说:“为什么这么说?法律依据是什么?”

退休法官拿出随身携带的一本书,翻到其中一页,指着上面的内容说道:“依据就在这儿—《物权法》第一百零六条中关于‘善意取得’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零六条 无处分权人将不动产或者动产转让给受让人的,所有权人有权追回;除法律另有规定外,符合下列情形的,受让人取得该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所有权:

(一)受让人受让该不动产或者动产时是善意的;

(二)以合理的价格转让;

(三)转让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已经登记,不需要登记的已经交付给受让人。

受让人依照前款规定取得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所有权的,原所有权人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请求赔偿损失。

当事人善意取得其他物权的,参照前两款规定。

“善意取得?”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从对方的脸上看到了困惑。

退休法官解释道:“‘善意取得’是一个法律名词,它的大致意思是:无处分权人将他人所有的财物转让给第三人,如果第三人在受让财物时系出于善意,则第三人取得财物的所有权, 原所有权人丧失对财物的所有权。”

退休法官合上书,继续说道:“善意取得”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1)出让人对财物(动产或不动产)无权处分,即出让人不是财物的所有权人,且出让人转让财物也并非经过所有权人的委托;(2)受让人受让财物(动产或不动产)时是善意的,这里的善意并非指善良,而是指不知情,即受让人不知道或不应当知道出让人为非法转让;(3)以合理的价格转让,因为一般来说,转让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时,受让人不可能不对财物的来源产生怀疑;(4)转让的财物根据法律规定已经登记或者交付。”

退休法官说完,有个年轻人说道:“我明白了!塞翁原本是白马的所有权人,后来王五捡到了走失的白马,王五只是暂时地占有了白马,是无处分权人。胡人从王五那儿买马时,认为马是王五的,故胡人买马时是善意的。而且,胡人以市场价购买了白马,市场价属于合理的价格。胡人把钱给了王五后,就将马牵走了,这意味着财物已经交付。因此,胡人对白马的取得属于善意取得,胡人成为了白马的所有权人,原所有权人塞翁丧失了对白马的所有权。”退休法官赞赏地冲年轻人点了点头。

“难道我们家就白白损失了一匹马?这法律也太不公正了吧!”塞翁的儿子生气地说。

退休法官说道:“不要着急,我的话还没有说完。《物权法》第一百零六条第二款规定,原所有权人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请求赔偿损失。这匹白马的损失可以让王五来赔偿。”

众人望向王五,王五红着脸从口袋里拿出钱,交给塞翁,说道:“都怪我一时贪心,以后我再也不会这么做了。这是卖马得到的钱,还给你们。”

退休法官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自己的东西,千万不能拿,不然的话,轻则违法,重则犯罪。”众人纷纷点头。

又过了一段时间,塞翁的儿子在骑马时从马上摔了下来,把大腿摔断了。周围的人都来安慰塞翁。塞翁说:“怎么知道这不是一件好事呢?”一年后,胡人大举入侵边塞,村子里大部分青壮年都被征兵,上战场打仗去了,很多人都战死了。塞翁的儿子因为瘸了腿而免于征兵,性命得以保全。后人常用“塞翁失马”来感慨人生际遇的福祸相依。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不好的一面也可能会朝好的一面转化,所以面对人生中的困难,我们不妨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7年第九期·总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