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家风”是根基

发布时间:2021-03-03 16:58:25 作者:巴山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家风成了媒体和国人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那么,什么是家风呢?

所谓的家风,又叫门风,是指一个家庭乃至整个家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也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

中国古人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是同样的道理。接近什么样的环境,就会被什么样的环境所熏染;而家,是人生所处的初始环境,故而家对一个人的成长该有多么的重要。

然而,家庭的环境的好坏取决于家风的好坏。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灵,塑造他们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它对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世界观、人生观、性格特征、道德素养、为人处事及生活习惯等,每个方面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后代。

家风对一代又一代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美国康乃狄克州有个叫嘉纳塞·爱得华的人,由于他所建立的讲究道德注重修养的家风,使得他的家族在长达两百年的时间里,八代人中没有一个被关、被捕、被判刑的。而同一时期,在纽约州的马克思·朱安家族,由于家风败坏,一百年时间里的八代人中,竟有300多人成了乞丐,400多人酗酒灭亡,63人被判徒刑,7人被判死刑。

的确,家风具有承传性,它有时甚至要影响几代人。所以,要有良好的家庭教育,不可不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家风。

一个良好的家风,少不了家长的言传身教。家长要孩子诚信,可自己说话却常常不作数。家长教育孩子要有礼貌,要孝顺;可自己动不动就发脾气骂人,也很少关心远在农村的老人。家长要孩子守规矩;可自己却每每闯红灯。这样的教育,即使天天说,也成不了良好的家风。

家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家风呈现的是社会道德正能量,显示着一个家庭的文化积淀。家风是传统伦理道德在家庭的传承,是这个家庭长者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积累。是经历了一代一代的耳濡目染,而后形成的生活品德。是这个家庭,乃至整个家族成员都能自觉坚守的行为规范。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风民风,甚至国风的基础和组成部分。如若每一个家庭都有良好的家风,如若我们每一个人都出身于良好家风的家庭,何愁我们全社会的风气不正?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