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财”迷心窍

发布时间:2019-12-18 11:29:37 作者:李晓恬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民警简介】民警大徐,2002年入警,东关派出所现行队队长。十年特警生涯,练就过硬本领,五年基层历练,处理各种警情、打击现行犯罪,铲除罪恶,守护正义。从警十几年,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济南市劳动模范”。


当你下班回家,发现自家大门的锁眼被人为堵住了,守着家门却进不去,是不是又生气又着急?恰巧在这时,你抬头看见了贴在楼道墙壁上的开锁公司的广告,那一刻,是不是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最近,长胜西区的几户居民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被堵住大门锁眼的居民们无奈之下拨通了广告上的联系电话,不一会儿,开锁师傅就到了,技术还真是没得说,居民们很快就顺利回了家。一开始,大家都以为大门锁眼被人为堵住是谁家的“熊孩子”一时调皮搞的恶作剧。可是,一栋楼里的几户居民接连遇到这种事,大家相互交流后,都觉得是有人在背后捣鬼,于是一致决定要把这只“黑手”揪出来,办法就是:报警。

接警的是民警大徐,他立即带着现行队的队员们赶到报警的居民家中了解情况。这是蓄意报复吗?如果是,那么被堵住锁眼的几户居民之间应该有着某种联系,作案人的目标选择应该有很强的指向性。可是,经过走访调查之后,大徐发现这几户居民之间并不十分熟悉,也没有什么共同的朋友,更没有得罪过什么人,看起来更像是被随机选中的。难道是孩子的恶作剧吗?大徐调取了小区内的监控录像,在案发时间段内并没有发现有可疑的孩子出入的情况,居民们也说这附近并没有特别调皮捣蛋的孩子。那会是谁干的呢?

说起来,虽然锁眼被堵后换把新锁花不了多少钱,但也事关居民的切身利益,不抓住这只“黑手”,它就时刻有可能伸向下一户居民继续作案,所以大徐他们不敢松懈。虽然这件案子看起来没头没尾、十分蹊跷,可大徐并不着急,他坚信,只要他们的调查工作足够细致,“狐狸的尾巴”总会露出来的。

这天,正在值班的民警小尚接到报警,长胜东区的一户居民家的防盗门的锁眼被堵住了,报警人怀疑是楼上邻居所为。民警小尚一边赶往现场,一边打电话通知刚刚下班回家的大徐:“徐哥,回家了吗?不好意思啊,刚接到报警,又有一户居民家的锁眼被堵住了,我想说不定和您前两天接到的那起警情有关,您要不要过来看看?”

“好,我马上过去,告诉我地址。”刚进家门还没来得及吃饭的大徐,从餐桌上拿了个馒头,就匆匆地跑了出去。

赶到现场的时候,民警小尚正在向报警人了解情况。报警人前段时间和楼上的邻居因为生活噪音问题闹了别扭,所以认为这次的事情肯定是楼上邻居为了报复所为,要求民警严肃处理。趁着小尚去向楼上邻居处了解情况,大徐查看了换下来的那把锁,这次他心里有了底 。

“这几次事件应该都是同一个人或同一个团伙干的,因为堵住锁眼用的材料都是一样的。”大徐悄悄和小尚交流。

两人安抚好报警人,准备回派出所里继续调查。临走的时候,大徐抬头看到了楼道墙壁上贴着的开锁公司的广告:“咦?啊!原来是这么回事。”他拿出手机拍下了这张广告,胸有成竹地对小尚说:“走,咱们先回派出所,然后再见见这位开锁师傅。”两人相视一笑,小尚立刻明白了话中深意。

回到派出所,两人再次梳理了之前的调查情况,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大徐通过电话将嫌疑人—那位开锁师傅传唤到派出所。

“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吗?”

“不知道。”

“嗯,不急,好好想想。”大徐让嫌疑人一个人慢慢想。留在嫌疑人面前的一张白纸上,写着今天被堵住锁眼的那家居民的住址。

“想起来了吗?”

“我就是想增加点儿业务量,别的什么都没干,警察同志,我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敢了。”嫌疑人带着哭腔说。

原来,嫌疑人张某开了一家开锁公司,因为生意冷清,便印了广告到居民区内非法张贴,但是生意依然没有什么起色。张某在一次贴广告时突然动起了歪脑筋,冒出了堵住大门锁眼从而令居民们不得不找自己来开锁的想法,结果屡试不爽,生意也渐渐好了起来。他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大事,便铤而走险,走上了这条错误的“生财之道”。

“您是怎么发现的?”新来的队员问。

“每家事主的门口都贴了同一家开锁公司的广告,而且一看就是新贴的。再加上刚刚东区那一起警情,广告贴到哪儿,锁眼就堵到哪儿,哪有这么巧的事?”大徐解释道。

“唉,这个张某真是鬼迷心窍了。这回可好,因为寻衅滋事行为被拘留,真是白忙活一场。”

“哪里有‘鬼’?他这分明是‘财’迷心窍!”大徐意味深长地说。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六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四)其他寻衅滋事行为。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八期·总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