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动物王国的小偷

发布时间:2021-02-17 10:08:42 作者:张誉宝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动物王国。那里鸟语花香,溪水潺潺,简直如仙境一般。在动物王国里,每一只动物都快乐地生活着。但是在一天清晨,一声尖叫打破了往日的宁静—

“抓小偷啦!有人偷了我的钱包!快抓住他呀!”羚羊奶奶在街上焦急地喊道。周围的居民听到有小偷,连忙冲出家门,向羚羊奶奶所指的方向追去。只见一个黑影在巷子里闪过,就是那个小偷!只见他的头上戴着头套,跑得飞快,还左蹦右跳的,居民们根本抓不到他。“看我的!”豹子先生飞快地向前奔去,眼看就要抓到小偷了,豹子先生却在这个时候脚下一滑,摔了一跤,磕到了后脑勺儿,顿时眼前一黑差点昏了过去。小偷立刻趁此机会逃之夭夭了。

居民们赶过来,见豹子先生躺在地上,连忙去扶。羚羊奶奶伤心地说:“小豹呀,我太对不起你了。你为了拿回我的钱包,都伤着了……”“没事,奶奶,我不要紧,帮助您是应该的。”豹子先生缓过劲儿来,笑着说道。羚羊奶奶一听,感动得泪流满面了。

过了一会儿,附近突然传来警车的鸣笛声,原来是松鼠爷爷报了警。狮子警官将警车停在路边,下车了解了情况,并向羚羊奶奶保证一定会抓到小偷,把钱包还给她。“可是要怎样才能抓到他呢?”豹子先生问。“我们这样……”狮子警官在豹子先生耳边低语了一番,豹子先生听后连连点头。

第二天,动物王国最大的报纸《动物报》,刊登了这样一条新闻:“稀世珍品神秘水晶今晚将运送到动物王国博物馆,明日会在博物馆展。”不久,整个动物王国的居民们都知道了这件事,当然也包括那个小偷。小偷想:“这水晶一定很值钱。如果它今晚将被送到博物馆,那我为什么不把它偷来呢?”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小偷蹑手蹑脚地溜进了博物馆,见到了闪闪发亮、晶莹剔透的水晶。“真漂亮呀!”小偷赞叹道。正当他准备拿走水晶时,房间的角落里突然扑出来一个人。“ 小偷,哪里逃!”原来是豹子先生,只见他立刻压在了小偷身上,让小偷动弹不得。狮子警官也随即跳出来,把小偷抓住,送到了警局。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羚羊奶奶钱包被偷案”在法院公开审理了。出现在法院的有小偷、羚羊奶奶、豹子先生、狮子警官和动物王国的居民们。大象法官问小偷:“你是谁?为什么要偷羚羊奶奶的钱包?”小偷摘下头套,说:“我是狐狸,我之所以要偷奶奶的钱包,是因为我的老母亲重病了,我没有钱给她治病,只好偷东西来换钱。”“你家里还有谁?”“家里只有我和老母亲,没有其他亲戚。”“根据《动物王国刑法》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鉴于羚羊奶奶钱包中的财物金额比较大,所以你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法律规定的盗窃罪,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大象法官说道。“那我的老母亲怎么办?”狐狸急忙问道。大象法官说:“法律规定,公民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我们来帮你养!”居民们喊道。狐狸听后十分感动,他一边流泪,一边向大家鞠躬, 不停地说:“谢谢,谢谢大家!”说完,狐狸表示自己愿意承担责任。

最后,羚羊奶奶拿回了自己的钱包,狐狸也因为认错态度良好获得了减刑,动物王国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