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上海:“普法教育联盟”成立!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03-03 10:36:36 作者:徐汇检查 来源:徐汇检查 浏览次数:

在“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这道时代命题前,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面前,如何在法治副校长工作这份重要的“答卷”上写出人民满意的答案?

“普法教育联盟”——法治副校长教研组成立

徐汇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率先成立“普法教育联盟”——法治副校长教研组,共同构建徐汇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推动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守正创新。

2022年3月1日,徐汇区检察院召开法治副校长教研组挂牌仪式暨教研组联席会议。徐汇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孟毅敏、徐汇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蒋克勤、徐汇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列中,徐汇区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源远、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斌及徐汇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徐汇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庆华参加会议并致辞,徐汇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玮玮主持会议。

法治副校长教研组设立原因

法治副校长教研组的设立立足区域法治副校长工作新发展阶段,对标“卓越徐汇”建设目标,以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为重点,为创设具有徐汇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五家单位将实现法律共同体的共治、共建、共享。通过统筹资源,均衡派设,有效化解多头普法、扎堆普法、内容重复、资源不均等问题,在形式、内容、规范化等方面为未成年人送上不一样的“法治教育大餐”,进一步以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现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提质增效。

法治副校长教研组创新内容

形成集体备课制度

实行各教研小组单独备课基础上的集体备课制度,根据各单位工作特色和学校法治需求,设置特色化法治教育课程,形成法治课程教案;每年2月份召开教研组工作会议,定期研究解决区内学校日常法治工作中的共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组织重要法治课程的集体备课、教案研究,推动资源共享,提供履职协助。

创新法治教育形式

各教研小组定期对所任学校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学校法治需求,结合工作职能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形成教研小组重点特色课程。检察官教研组重点做好编排法治情景剧、组织法律辩论赛、指导法律兴趣小组等特色工作;法官教研组重点做好模拟法庭指导、观摩庭审现场,以案释法等特色工作;公安教研组重点做好“反诈”“防侵害”等自护知识的情景模拟训练等特色工作;司法局教研组重点做好民法典知识宣传,事故纠纷处置培训等特色工作;教育局教研组从区内学校选派德育法治教师参与各教研小组的日常备课与特色工作的教学设计,协助促进和完善法治教育课程设计。

协助完善学校法治规章制度

各教研小组应当参与制定完善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学生权益保护制度、学生教育惩戒工作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等;协助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纠纷,妥善处理在校教师、学生违法犯罪案件,严肃查处侵害师生合法权益和滋扰校园的案件,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维护学校周边社会秩序。            

孟毅敏 徐汇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徐汇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工作扎实推进、机制不断健全、亮点精彩纷呈、成效颇为显著,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明确,务实贴切,富有创新性;法治副校长工作需要区委政法委、各政法单位以及教育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通力配合,从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形成社会支持体系。            

致广大而尽精微

徐汇区检察院将与各职能部门一起,共同以法治副校长教研组这个有效抓手之“无厚”,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关键环节之“有间”,以“求极致”的精神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措施,让法治副校长教研组成为维护校园安全平安的“巡洋舰”,成为引导学生向善向好发展的“海上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