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山东:济宁第十五中学师生到强戒所接受禁毒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6-03-18 09:21:32 作者:郝亚松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

中国山东网济宁频道3月17日讯 (记者 郝亚松) 昨日,济宁市第十五中学56名师生到强戒所接受禁毒警示教育,参观了戒毒人员学习、生活、医疗、训练的场所,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干警在介绍情况的同时及时进行了解答。

强戒所一大队副大队长孔国栋以“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课,从毒品的种类到毒品的危害,告诫同学们要不断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要求同学们既要坚决杜绝吸毒,同时还要当好禁毒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共同为天下无“毒”作出贡献。戒毒人员蔡某以一名“瘾君子”的身份向同学们现身说法,他描述了吸毒前幸福美满的生活,以及如何染上恶习,被毒品控制,最后家破人亡痛苦不堪的人生经历。蔡某最后痛心疾首的说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真诚地告诫在校学生为了你们的生命,为了挚爱你们的父母,为了你们幸福的家庭,请拒绝毒品,远离毒品。

身临其境的现场体验、别开生面的禁毒宣讲,为同学们敲响了禁毒、拒毒的警钟,使同学们受到了极大的震慑,也受到带队教师的好评,认为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

据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王建华介绍,禁毒形势不容乐观,吸毒群体仍在扩散,国家禁毒委《2015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提到吸毒人员已经覆盖各个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各个社会职业群众。年龄普通呈现的低龄化趋势尤其让人忧心忡忡,在济宁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中, 21到35岁的吸毒者占77.3%,20岁以下的吸毒者高达13.9%。而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可以有效减少新吸毒人员的滋生、萎缩毒品市场需求,是预防和减少毒品危害的治本之策。

王建华表示,济宁市强戒所作为团市委命名的全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要发挥职能优势,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开展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的禁毒宣教,大力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全面普及禁毒法律法规及毒品预防常识,提高了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的意识,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健康福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郝亚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