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冒雨集结国瑞城,国家标志法律实施情况大检查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05 10:21:38 作者:史家法宝联盟 来源:史家法宝联盟 浏览次数:

4月27日,午后,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但也阻挡不了法宝们的脚步。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法宝们集结崇文门国瑞购物中心,拉开了国家标志法律实施情况大检查暨宣传活动的序幕。这也是史家小学五16班“史家法宝联盟”纳入中国扶贫基金会、中石油和史家小学共同举办的“益路同行”公益项目以来的第10场活动。

此前史家法宝联盟在公众号发出倡议,号召史家小学高部的同学和外校的小志愿者在五一期间,发现身边国旗和国徽使用不规范的情况,进行相应的普法宣传,过个有意义的劳动节!

为了给参与活动的同学作出示范,史家法宝联盟的核心成员策划了今天的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不仅有史家小学的杨思逸、刘佳萱、李哲宣、张村南和李叶凡5位同学,还有来自四中璞瑅学校二1班的杨曦若同学,她是法宝联盟校外成员中年龄最小的。来自崇文小学四3班的张月涵、二7班程佩泽两位同学是法宝联盟的新成员,今天也特地冒雨赶来。

 

下午3时,国家标志法律实施情况大检查暨宣传活动开幕式正式开始。法宝们在活动展板前合影留念。

法宝们精心准备了此次活动的宣传品,包括国旗法、国歌法和国徽法条文,国家标志法律制度的图书、宣传单和小礼品。

 

开幕式上,史家法宝联盟的发起人杨思逸同学宣布了今天检查的主题是国徽法实施情况。根据国徽法规定,国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广告;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私人庆吊活动等。此次就是要检查商户出售的商品以及举行宴会使用的座签是否使用了国徽图案。

为何要检查宴会的座签?这还得从一位小哥的一次经历说起——

 

这位小哥就是法宝联盟的核心成员张村南,前段时间他陪父亲在某饭店宴请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路过一个包间时,忽然发现了惊人的“大秘密”,这里不是人民大会堂,不是国宴,居然有人使用印有国徽的座签。如果是国家的外事活动倒也可以理解,但如果不是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村南问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答,这是秘密,但看一个小孩对座签这么有兴趣,就爽快地送了他几个,这就是村南手里的这张座签的来历。

 

注:非宴会现场,为模拟现场。

回到学校,村南把惊人发现告诉了同学们,大家上网一查,还真是令人大吃一惊,这网上有卖印有国徽图案的餐具的,还有卖印有国徽图案厨师服的,这些网店还找了洋模特穿着印有我国国徽图案的厨师服。无论是根据国徽法还是外交部《对外使用国徽图案的办法》,都是不允许的。

“我们现在就去国瑞购物中心,检查一下餐厅里有没有使用印有国徽的座签?礼品店、文具店里有没有出售印有国徽的商品!”一声令下,法宝们拿着宣传品迅速进入购物中心。

 

拉开横幅合个影,周围立即引来围观者,也惊动了购物中心的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得知法宝的活动欣然同意,并表示:“我对我们出售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有信心,如果发现问题,我们一定整改。”

检查的第一站是一家高档餐厅,餐厅的负责人表示,我们从没有使用过印有国徽图案的座签。这家餐厅还没到营业时间,我们就送一些宣传品吧,请餐厅服务人员加深对国家标志法律制度的认识。真没想到,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崇文小学程佩泽同学第一个冲了上去。

 

从这家餐厅出来,法宝们又转战第二站,一家已经开餐的餐厅。

 

四中璞瑅学校杨曦若同学是第二次参加法宝联盟的活动,作为“老宣传员”第一个跑到一位服务员姐姐面前,开始询问。

 

“光听服务人员的还不行,要问问就餐的人。”刘佳萱同学灵机一动,拿出宣传单走向就餐的一个家庭,先给小朋友普及一下国家标志知识,再询问有没有发现不当使用国徽的现象。

检查的第三站是一家杂物社,这里出售的餐具、文具、工艺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法宝们分成小组,仔细检查商品,除了询问店员,也向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进行了国家标志的宣传。这是杨思逸同学在向小朋友宣传,这位小朋友对国家标志都很了解。

 

为了让这个小孩有亲近感,李哲宣同学蹲下来耐心地讲解。

 

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崇文小学张月涵同学给严格遵守国家标志法律制度的阿姨送上了一份小礼品。

 

检查的第四站是一家玩具店,这里出售各种新奇的魔盒,仿真的卡通人物栩栩如生,吸引着大人小孩。同学们仔细检查玩具上的图案。

 

请大家看一看检查活动中法宝的风采吧!

 

杨思逸同学在检查宣传活动中

 

刘佳萱同学在检查宣传活动中

 

李哲宣同学在检查宣传活动中

 

张村南同学在检查宣传活动中

 

杨曦若同学在检查宣传活动中

 

张月涵同学在检查宣传活动中

虽然路途遥远加之雨天堵车,但李叶凡同学还是在活动结束前赶到现场,和伙伴们一起宣传!

 

一个半小时的检查和宣传活动结束了,经过认真检查,国瑞购物中心的四家商户没有出售国徽图案的商品,也没有使用国徽图案的座签,这真是令人欣慰!这说明正规商家还是有法律意识,遵守法律的规定。在活动中,法宝们也发现有的成年人不知道国徽法的规定,有的未成年人对国家标志还不熟悉。看来加强对全社会的国家标志法律制度的宣传教育任重而道远。

 

今天的活动圆满结束,法宝们给热情支持我们活动的国瑞购物中心的负责人送上了宣传材料。

活动中还有一个小插曲,令法宝们十分惊喜,那就是从天而降一位“神秘嘉宾”,欲知详情,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