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贵州:铜仁市碧江区教育局“五加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发布时间:2023-03-21 10:28:08 作者:碧江区教育局 来源:碧江微教育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碧江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举办法治教育讲座,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学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学校治理水平,大力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建立了以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区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局办公室、民管办、督导办、教育股、安监办等相关法治工作股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责任体系。

加强法治教育,巩固法治学识。区教育局由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知识专题培训学习。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教。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按照区政府相关要求,做好区教育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了区教育局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填报工作,把诚实守信作为干部从政的基本要求。将诚信教育作为教师师德师风、学生法治教育的重点。在中考招生考试过程中,学校签订规范招生考试行为承诺书,监考教师签订认真履责承诺书,阅卷教师签订规范诚信保密承诺书;将在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岗位晋级等活动和工作中,破坏公正,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的行为作为师德师风一票否决事项;将签订《诚信承诺书》作为学生高考报名的前置条件,实现高考考生《诚信承诺书》全覆盖。


加强依法治校,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集中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控辍保学集中宣传工作,发放控辍保学告家长一封信,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益。下发了《关于做好贯彻落实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通知,要求学校多种途径宣传学习《规则》精神。各校通过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主题班会(队)、校园广播等多样形式学习宣传《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等,在校园掀起生态保护宣传工作之热潮。同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如“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生态保护宣传教育。

加强法制专业人员配备。成立了教育局机关政策法规股,制定了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专家与专业人员兼职任学校法治副校(园)长,配齐了全区各类学校法治副校(园)长296名,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法治观念,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的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