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新疆:多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7 09:27:46 作者:兵团十二师三坪农场子女学校、乌鲁木齐市第121中学、兵团第十一师第三中学 来源: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新闻报送 浏览次数:

自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正式上线以来,新疆多所学校积极响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赛事活动。

十二师三坪农场子女学校举行“学宪法 讲宪法”辩论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法律知识的普及度,拓宽学生法律的知识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子女学校于6月28日至7月1日举行了“学宪法 讲宪法”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由学校领导和优秀语文教师担任评委,共有9支队伍参赛。初赛阶段,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都能巧妙地切入主题,你来我往、侃侃而谈,赢得了场下观众的连连掌声。复赛阶段,各晋级队伍旁征博引,相互间激烈交锋,质询和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在最扣人心弦的决赛阶段,参赛队伍乘风破浪,气势如虹,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抛开稿子,短兵相接,发现对方的漏洞或失误,紧追不舍,将比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掌声不断。最后,经过九场激烈的比赛,八年级四班、七年级一班和八年级一班分获冠、亚、季军,黑星玉、扎子祺、李佳琪三人荣获最佳辩手。

最后,评委老师作出了精彩的点评,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比赛和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乌鲁木齐市第121中学组织开展“宪法卫士”活动

8月,乌鲁木齐市第121中学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宪法卫士”活动,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在家中积极学习宪法知识,加强了自身的法律素养,让自己知法、懂法和用法。

十一师三中开展“我与宪法”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当代大学生“学史明志,知史爱国”,提高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与道德素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第三中学举办“我与宪法”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展示建党辉煌。

在校师生积极参与,在暑假期间,以学唱宪法歌曲、宪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拍摄短视频的形式参与活动,选题丰富多彩,例如“重温宪法制定史”“弘扬法治人物”“讲述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文化。

本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引导中小学生培养自觉学习宪法与法律的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培养具有法治精神的接班人。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整个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学习宪法,人人有责。宪法陪伴我们一生,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我们要学宪法、讲宪法、尊宪法、守宪法,做法治社会的守法公民。”

——八年级一班郭子潇《学习宪法 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