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推动全面依法治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海新闻出版学校举行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30 10:41:50 作者:上海新闻出版学校 来源:上海新闻出版学校 浏览次数:

9月26日,学校召开2021年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校党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在职党支部书记及相关人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校长黄彬主持。

领 学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翔首先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感》为题进行了领学。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它为国家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陈翔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它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我们的制度自信。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翔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是对公民权利的一个宣言。陈翔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将民法所赋予的责任、权利、义务等内容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树立遵纪守法的观念,培养学生文明规范的行为。同时,他号召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民法典》,将所学所悟运用到学校日常工作上,切实保障学校各项事务快速、稳定、高效发展。

热议

学习会现场,参加会议的党员们,结合日常工作畅谈感想。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玥尔谈到,制度不仅能团结同志、保障民生,更是一种刚性制约和行为监督。从纪委履职的角度而言,要把制度建设贯彻工作的全过程,可以从四个”要“入手,一要引导大家自觉尊崇制度;二要带头严格执行制度;三要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四要推动制度动态完善。

学生管理部主任孙腾谈到,《民法典》中的内容与部门正在完善的部分规章制度有着重要联系,自己将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专业技术培训部副主任徐磊认为,要结合《条例》和《民法典》涉及的内容,及时更新编辑出版培训内容,与时俱进做好培训服务。印刷品质量检测站副站长翁云松表示,学习《民法典》对今后开展工作有重要指导作用,学校质检站将会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依法加强管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教学管理部副主任石婧认为,教学管理运行中一方面需要不断加强师生对教学相关政策的了解,另一方面也要及时根据上位政策不断完善具体实施中的相关规章制度。

黄彬在总结中进一步重申了《条例》与《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要围绕制度建设任务,重点修订完善内控、运行、保障、奖惩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同时各部门各条线要认真学习理解《条例》和《民法典》知识,认真研究依法治校的经验方法,做好学习国家法律法规的宣讲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运行有章可循,推动学校稳定、和谐、有效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