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江苏:南京邮电大学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5 15:20:20 作者:南京邮电大学 来源: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新闻征集报送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组织开展第七届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南京邮电大学部分学院于组织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传媒与艺术学院:在线学习巩固宪法知识

按照学院的统一工作安排,本科生各年级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根据各班实际情况,有序开展线上的宪法学习活动,积极参与宪法学习。2019级本科生,由辅导员带领各班同学们有序观看宪法知识网课,学习相关宪法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进一步营造了班级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培养学生知法守法的思想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网络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

此次“宪法卫士”主题教育活动,各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充分发挥各支部在青年中的引领作用,全院参与率达到100%,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更深刻地了解了宪法知识,理解了宪法内涵,在生活中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法治宣讲提升法律素养

为提高信息工程学院广大青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增强守法自觉性、积极性,让法律真正走进青年学生日常生活,2022年11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线上线下举行了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部分年级开展了以“遵纪守法、警钟长鸣”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法律意识” “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以宪法为纲、知法守法”等为主题的“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各班班长和团支书在班会上通过宪法知识宣讲和案例分析,结合生活实际给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宪法的地位和作用,阐释了宪法的修订的过程和重要意义,介绍了“国家宪法日”的相关知识,班级内同学积极探讨和交流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积极有效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律权威;同时各班级通过开展宪法知识竞答、分享学习感悟以及各种小游戏,寓教于乐,在普及宪法知识的同时,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内涵,充分认识到以宪法为纲、知法守法的重要性,让大家对于宪法在实际生活中的职能有了更加清晰地认知,积极引导同学们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本次“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和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观念深入人心,有助于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