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湖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宪法宣传周活动缤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12-02 17:03:18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现行宪法实施四十周年的纪念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综合改革与政策法规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法律辩论赛、模拟法庭、宪法海报设计大赛和法律“五进”等系列活动。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保护我们的利器,依靠宪法可以维护我们的人身安全,依靠宪法可以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依靠宪法可以促进社会和谐安宁和国家稳健发展。今年的“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盛况空前,全校广大学生踊跃参加,参赛热情十分高涨,既有人文社会学科专业的学生,也有理工学科专业的学生,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参加。他们结合身边事例或自己的专业学习,围绕宪法规定,讲述宪法故事。他们用富有激情的话语,表达了对宪法的崇高敬意。有同学形象比喻道:“如果我们可以把国家看成一艘航船,宪法就是它的旗帜,猎猎作响;宪法就是它的罗盘,指引方向;宪法就是它的龙骨,确保稳定。”在“学宪法 讲宪法” 演讲比赛之后进行了宪法知识竞答,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掀起了全校“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高潮。

“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在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举办了法律辩论赛。围绕《取消学区房是否有助于教育公平》的辩题,关注教育领域的法治与公平问题,吸引了大量学生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提升了法律知识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关于公益诉讼的规定,开展了环境公益诉讼等三场模拟法庭,让学生有一个体验检察官、律师、法官等角色的过程,深刻体会到满满的参与感与获得感,激发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地大七十华诞之年,同学们以至诚的誓言,传唱宪法的高歌,呼吁大家以青春之我,用火热的青春为时代交上优异的地大答卷!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加深对宪法的理解,自觉将宪法精神更好地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