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河南:开封市紧抓校园安全问题 持续提升平安校园覆盖面

发布时间:2023-04-04 14:28:05 作者:开封市人民政府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日前,开封市紧抓校园安全问题,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提升平安校园覆盖面,有效推动师生安全教育到位、应急疏散演练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全员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安全防范、隐患排查、信访稳定及信息化管理五项工作能力提升行动,切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校园内,开封市推动全市域学校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护学岗设置率、校园封闭化管理达标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率、与公安机关联网率“5个100%”全面提升,覆盖全市2400多所中小学校,全面提升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水平。

离开校园,学校周边的安全环境更不可忽视。放学高峰期人流量加大,交通拥堵,开封市警、校联动,做好高峰勤务,疏导交通,护卫学生安全回家路。并联合多部门,推动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建设,全力做好学校周边安全守护,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在校园教育硬件设施齐备后,更需要师资软件强硬,营造家庭教育为第一教育阵营。2022年开封市组织130万余名师生开展线上学习,利用宣传教育平台制作推送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极端天气等有针对性的预警文章10余期。家庭和学校是两个分开的教育阵地,放学了不意味着教育工作暂停,而是要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联合,把家庭作为首位的教育阵地。

同时,开封市开创“教育走进家庭,学校办给家长”的校外教育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学校教师授课和邀请相关专家举办讲座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家长关于校园安全知识、校园欺凌等犯罪案件开展知识讲座与高效互动,联合有关部门制作宣传教育影视作品,设计师生、家长关于安全知识的答题和问卷,加强家校互通、家长互学的教育形式,高效学习校园安全知识。

除了线上线下家校共学,还建设首批8个校园安全教育体验式场馆,让师生、家长真切体验突遇灾难、犯罪现象如何应对、如何避险,让孩子们真实感受、亲历教学,丰富教育形式,全面提升教育成效。

经过积极争取,开封市2022年从教育附加经费中安排安全风险防控经费150万元,建成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指挥中心,加快推进市属学校“三零”平安企事业单位智能感知体系建设工作和将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工作。2023年,开封市将不断加大安全经费投入,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持续夯实全员安全责任,利用两年时间,分两步推进实施,完成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城镇中小学校、农村中小学校本地、本校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及视频接入工作,基本实现“雪亮工程”校园全覆盖,提升开封市学校校园及周边综合治安治理水平,维护当前校园安全稳定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