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山东省新泰市学校德育工作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4-10-12 08:55:47 作者:倪庆敏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山东省新泰市教育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把中国梦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内容,探索有效途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革命传统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现代文明教育、家校共育“四线联动”机制,合力育人,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整体提升。近三年,共有1200名学生在全国、省和泰安市受表彰,第一实验小学、向阳实验学校等获评全国德育先进单位。2014年10月9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刊登了新泰市汶南镇第二初级中学的《切实加强法制教育 努力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新泰一中北校的《山东省新泰一中北校禁毒教育活动介绍》两篇事迹材料。

 

 

 

 

       运用多种载体,实现育人效应最大化。大力实施“爱德、诚德、孝德、仁德”为主的“四德”工程,广泛开展“经典诵读”、“网上祭先烈”、“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举行“美德少年”校园事迹报告会,全市中小学生在道德实践中熏陶了思想情感,升华了道德境界。

 

 

 

 

       坚持德法并重,培养良好道德行为习惯。充分发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网络平台作用,全市共有120多所学校、400余名教师在普法网进行了注册。9月份,有50件普法教育的课件资源上传到普法网,参加“教育部第一届法制教育多媒体课件征集”活动。新学期开学初,与市法院少年法庭联合在青云中学、新甫中学、汶南镇第二初级中学等学校进行了“新泰市青少年法制教育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报告会”;10月初,与公安局联合在全市所有初中、高中开展了禁毒教育工作,通过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观看视频、制作宣传栏、手抄报等形式,阐释了毒品的危害性,给全市中学生以强有力的警示教育,增强了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