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上海:大中学法治宣传教育和德育一体化创新发展——“尚法杯”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法治辩论赛联袂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1:51 作者:上海政法学院 来源:上政易班 浏览次数:

交相辉映,相得益彰。10月15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办,上海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承办,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华东师范大学协办,“尚法杯”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法治辩论赛共同启动仪式暨领队会议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自2014年设立,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中学生法治辩论赛至今也有三个年头。今年首次命名为“尚法杯”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法治辩论赛,并且将增设长三角高校辩论表演赛环节,旨在打造大中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和德育一体化,推动上海学校与学校之间、上海高校与长三角高校之间法治宣传教育与德育的广泛深入交流合作。本次比赛的选手来自49所高校、本市16个区选拔的16所中学,近500名学生参赛。比赛环节分为初赛(循环赛)、复赛(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首场比赛将于11月13日打响,大学赛事与中学赛事分场地同时进行,决赛和闭幕式将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隆重举行。

本次联袂启动仪式暨领队工作会议由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陆海佳主持,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处处长张婷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法宣办常务副主任卢天琳、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社工处处长苏玉峰、我校学工部部长张军出席会议,各高校和高中辩论队领队参加会议。

作为东道主的华政附中校长傅松首先致欢迎词,随后全体成员观看了精心制作的历届法治辩论赛精彩回眸宣传视频《明德尚法 睿智思辨》。在会上,陆海佳简要回顾了历届法治辩论赛和法治宣传教育的发展历程并做了全面动员,各主办单位领导苏玉峰、卢天琳、张婷婷依次做赛前动员。苏玉峰处长指出,本次比赛要发扬法治辩论赛的良好传统,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新的跨越,要紧贴时政热点,做好服务、加强宣传,充分展现青少年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卢天琳主任作为法治宣传领域的“老法师”,结合历年法治辩论赛的开展经验,指出法治辩论赛的内容、过程、宣传对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素养,促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希望本次法治辩论赛在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更上一层楼。张婷婷处长认为,青少年普法是全民普法的重要对象,希望广大学生从小认同、领略法律价值,从小积极投身到法治建设中,实现从宣传客体到宣传主体、普法对象到普法宣传员的转变,将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氛围推向深入。华政附中蒋怀峰和上海政法学院张军分别公布中学组和大学组的辩题。本次辩论赛的辩题通过全网征集、专家讨论确定,与弘扬法治精神以及结合当下青少年感兴趣的话题和社会热点紧密相关。

启动仪式后,大学组与高中组分别进行工作部署。作为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执行单位的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艳介绍了大学组的赛制规则、赛程安排、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比赛等相关事宜并进行了互动交流,会后各赛队进行了网上抽签。

推动大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和德育一体化为目标,加强组织力度、提升活动质量、扩大品牌影响力,为提升新时代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思辨能力搭建平台、为营造青少年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浓烈氛围铺设载体、为展现学生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提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