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北京:教育系统开展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8 10:41:45 作者:法治与校园 来源:法治与校园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北京教育系统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宪法晨读、宪法剧展演、宪法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师生晨读学习宪法 人人争当宪法卫士 
12月3日上午,教育部举办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在各省设立分会场,全国中小学生同步参与。北京市教委提前安排部署,将参与方式和晨读内容下发给各区、各校,组织学生参与今年的“宪法晨读”活动,在庄严的仪式中感受宪法的威严。当日,学生们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同步参与主会场举行的升旗仪式、晨读宪法、合唱《宪法伴我们成长》,并观看了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优秀学生展演等节目。


今年,北京教育系统积极组织全市学生参与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认真完成宪法知识网上学习及习题测试,截至目前,宪法卫士学习总人数达到142万余人,参与率近70%,刷新了历年北京参与该项活动最高人数纪录。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法治作品创意满满 
近段时间,各类法治文艺演出在京城各大中小学舞台上轮番上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办了经典红色司法剧目公演活动,该校法学院根据我党在陕甘宁边区审理的“黄克功案”新编了舞台剧《宝塔山下的审判》,该剧再现了共产党人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追求以及建政初期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

中央财经大学宪法日主题活动中,朗诵《法律人的憧憬与情怀》、微话剧《宪法学《金融法学》等节目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中央音乐学院精心统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声歌系学生学唱、录制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弘扬法律精神,提升宪法教育感染力.

“宪法宣传周”期间,学生们还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动脑筋,精心设计出大量各具特色的法治主题作品,这些作品创意满满,表达了学生们对宪法的理解。

普法讲座走进校园 宪法精神入脑入心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北京大中小学广泛开展宪法法治知识讲座,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法治观念。

石景山区委教育工委通过“送教下集团”党员巡讲,为党员教师举办《民法典热点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培训1471人。

怀柔区怀柔二中、桥梓中学、怀柔六小等学校、幼儿园邀请法治副校长、副园长进校园,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特别强调了宪法所涉及到的未成年人相关条款,并对校园欺凌等法治问题进行了重点剖析。

通州区甘棠中学邀请通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王梅杰为学生进行《法治伴我行 青春勇担当》专题讲座,从宪法的由来、宪法与生活的关系讲起,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法律世界的窗户。

中央音乐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所所长张劲副教授为学生作了题为《宪法的生活意义》的专题讲座,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所朱铮老师为学生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实施》的专题讲座,把法治讲座送到学生身边,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

法治知识大比拼 学法用法热情高

国家宪法日的到来,在北京大中小学中再次掀起了宪法法治知识学习的热潮。校园内各类宪法主题竞赛活动激烈比拼,学生们在比赛中增长了法律知识,更激发了学法用法的热情。

东城区教育系统近百名师生积极参与东城区“光辉历程·法治耀我行”主题演讲比赛获得骄人成绩;北方工业大学举办校级“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紧扣主题,聚焦热点,讲述宪法故事,阐释宪法精神,华北电力大学通过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百题宪法知识竞赛。

此外,各区、各校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知识学习活动,如石景山区组织中小学学生深入学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观念;怀柔区北房中学、汤河口中学、府学胡同小学怀柔分校、汤河口小学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主题班会活动,并结合相关法规案例,为学生搭建学习宪法法律知识、获得法治文化熏陶的重要平台;门头沟区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全区学生通过宪法诵读、原创诗歌、征文演讲、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自觉学习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至上观念。

法治实践深入人心 普法宣传志愿同行 
弘扬宪法精神,践行法治思想。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许多高校师生都积极加入了宪法知识普及宣传的行列。

北京大学学生法律援助协会志愿者将一本本精心编制的普法宣传手册发放到过往师生手中。


北方工业大学在校园中发放宪法读本、宪法知识宣传册页等宣传材料,普及宪法知识。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开展“宪法在身边,有我来宣传”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宪法宣传有机融合。他们还将普法的步伐跨出学校,前往房山区创唯学校开展《走近宪法 与宪同行》宪法普法及冬奥宣讲活动,增强小学生的法律意识,普及冬奥常识,让宪法理念深入人心。

线上线下多方发力 法治宣传全面覆盖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更多区、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等高校纷纷通过校园公众微信号,开展宪法知识答题活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首钢工学院等高校在校园公众微信号发布《宪法和我们在一起》主题微视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通过漫画的形式发布文章《已道为常 以法为本》普及宪法知识;门头沟区组织广大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百年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




此外,各学校还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黑板报、学校LED显示屏等,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在学生心灵深处种下“遵纪守法”的种子,通过播放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形式,形成了多方位、全角度、立体化宣传格局,实现校内重点公共场所的法治宣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