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江西:宪法进校园 让法治为青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12-08 10:57:14 作者:江西教育电视台 来源:江西教育电视台 浏览次数:

青少年只有学法,懂法,才能树立法制观念,明确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办事,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公民。 今天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和氛围,增强学校推进法治教育的实效性,江西各地各校举办各种普法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

12月3日,江西省在南昌大学附属中学红谷滩分校设立分会场举办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上午九时,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中开始,主会场和分会场师生一同观看升国旗,高唱国歌。全场一起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学习宪法知识。随后,现场师生代表齐唱宪法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从优美的歌声中体会宪法温度、感受宪法力量。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红谷滩分校学生 胡煜晖: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如果把我国的法律比作一座高楼大厦,那么宪法则是最底层的地基,宪法涉及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生活等等。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红谷滩分校学生 李子菲:

我们了解到宪法是我们的母法,它像母亲一样保护我们的权利并且规定我们的义务,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知法懂法用法,宪法它推动社会的进步以及发展。今后我们将努力学习,积极开展宪法宣传的活动。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红谷滩分校教师 戴丹婷:

我们会把宪法的精神深入贯彻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这个活动也对依法治校以及提高我们全体师生的宪法意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红谷滩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封社育:

对于我们学生学法、守法、知法,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活动现场还宣布了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随后,部分获奖选手代表通过直播进行了精彩展演,讲述自己和宪法的故事。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近30万所学校的8000多万名师生通过网络连接主会场同步参与,形成网上网下、上下联动、全国中小学生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在“宪法晨读”活动中,江西中医药大学分会场与教育部北京主会场连接互动,诵读了宪法部分章节。大家精神饱满,情绪激昂,通过大声朗读用心体会宪法的庄严与神圣。

当日中午,学校还举行了“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普法微电影开机仪式。现场发放宪法宣传手册,同学们在宣传条幅上签名,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宣传周期间,结合法治宣传工作实际,学校启动了第十七届“今月说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宣讲、网上学习、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热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

上饶市广信区中小学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宣教主题,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提升全民法律意识,使广大师生进一步养成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在广信区四十八镇中学,全体师生齐聚操场,通过升国旗、宪法晨读、主题签名,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成为宪法忠实的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上饶广信区四十八镇中学学生 叶靖妍:

我深刻感受到了宪法的重要性,我们中学生应该遵守宪法和法律,因为这是公民的基本责任,并且从小树立宪法的权威,这一切都应该从我们自身做起、从我们大家做起。
在广信区四十八镇中心小学,学校举行“学宪法 讲宪法”国家宪法日专题报告会,学校法制副校长围绕“坚持依宪治国 加强宪法实施”主题进行宣讲,强化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上饶广信区四十八镇中心小学学生 王鑫怡:

宪法并不遥远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从小学习宪法,促进身心健康,提高自身保护意识。


学校还开展宪法日手抄报设计,帮助孩子们学习、掌握更多的宪法知识,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上饶广信区四十八镇中心小学教师 刘 歆:

作为一名农村一线教师,不仅自身要学习宪法,培育宪法精神,也要向我们的学生讲好宪法,培育学生的宪法精神、爱国情怀,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自信心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