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上海:奉贤区教育系统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0 10:38:54 作者:奉贤区教育局 来源:奉贤教育 浏览次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本市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区各基层学校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明德外国语小学:“宪”在出发 不负青春

明德外国语小学全校师生日前集中操场,举行了“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学生发展部主任徐娟通过“国旗下讲话”,让全体师生了解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同时呼吁每一位同学、老师: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要守住法律的尊严。班会课上,各班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的主题班会活动。午会课上,各班还开展了法治教育午间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学唱《宪法伴我成长》,让学生在响亮的歌声中,感悟宪法精神。此外,学校还利用红领巾宣讲团,深入每个班级,分享学习宪法的小故事。各班集中教室进行宪法晨读活动。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观摩、学习,班主任组织交流,学生分享学习心得。

塘外小学:少年中国心 宪法伴我行

塘外小学日前开展“少年中国心 宪法伴我行”系列活动。先举行“少年中国心 宪法伴我行”主题升旗仪式;开展“少年中国心 宪法伴我行”主题黑板报评比,各班级结合学生实际,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禁毒防艾、防欺凌等遵纪守法专题黑板报宣传活动。结合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各班级以“禁毒防艾”为主题开展专题午会课和禁毒防艾手抄报活动。12月3日举行“宪法晨读”活动,各班级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网络视频的方式同步跟读、通过本次“少年中国心 宪法伴我行”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尊崇宪法的意识,明确了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尊重宪法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促使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青溪中学:弘扬宪法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青溪中学紧扣“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电子屏、黑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12月3日,全校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到网络直播,带领班级学生同步跟读学习法律知识。下午学校邀请到施柳柳律师为师生做“宪法”的专题讲座。“宪法宣传周”活动不但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学法、守法的法制宣传热潮,而且进一步增强了青溪师生的的法治意识和权利意识,普及了法律知识,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护了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营造了良好的学校法制教育教学氛围。

汇贤·奉浦联合中学:明法修身,弘宪治国

12月3日,汇贤·奉浦联合中学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随着“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的开始,汇贤学子们个个挺拔肃立,在雄壮的国歌声里注视国旗、神圣敬礼,庄严的氛围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同学们认真观看了《宪法伴我们成长》展演,聆听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总结和教育部领导讲话。在团委书记杨帆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入团积极份子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团课教育,围绕国家宪法进一步学习宪法,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国家宪法日设立的意义、宪法修改内容及意义等方面展开学习。

洪庙中学:学习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

12月3日,洪庙中学举行了“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宪法晨读活动。师生们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在琅琅诵读声中深刻感受宪法的庄严与神圣。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集中学习,自己对宪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将宪法信仰植根于心,积极践行宪法精神,努力提高是非分辨能力,严以律己,遵纪守法。此次宪法晨读活动的举行,是深入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全体师生深入了解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懂得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学宪法、知宪法、宣讲宪法,时刻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华亭学校:宪法在我心,法治伴我行

日前,华亭学校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2月3日,学校安排学生观看了直播“宪法晨读”活动。12月3日下午,学校邀请了陈进泉律师团队对八年级学生进行了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的知识讲座,教导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运用宪法等法律来保护自己,并了解怎样对违法行为进行自我防范。通过这些活动,学生的法治观念普遍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校园里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柘林学校:宪法进校园护航成长路

连日来,柘林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3日,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参与到石老师举办的“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中去。石老师细致讲解什么是宪法,宪法的作用,宪法是如何保障公民权利,青少年如何利用法律保护自己。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组织学生开展宪法晨读,营造宪法宣传氛围。通过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使师生们深入了解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树立“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

致远高中:学法和守法并重 平安和幸福相依

日前,致远高中全体学生以钉钉直播的形式,举行“学法和守法并重 平安和幸福相依”第14周主题升旗仪式。高一(1)班的同学为大家带来主题演讲《学法和守法并重 平安和幸福相依》,呼吁大家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增强法律观念。江海派出所民警丁文庆警官进一步向同学们阐述了宪法、法律与高中生的关系,让同学们对于宪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也希望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共创和谐美好校园。

景秀高级中学:宪法宣传周活动

景秀高中积极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举行升旗仪式、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宪法、合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等“宪法晨读”活动。各个班级还利用周五班会课时间,在班主任的积极组织下,借助多媒体观看宪法宣传视频,各位班主任还采用宪法知识抢答竞赛,提问互动等多种方式讲解宪法,提高同学们学习宪法的热情。学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2021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等向学生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养同学们崇尚宪法、服从宪法和遵守宪法的意识,提高学生的守法自觉性和用法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