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江苏:扬州市“五个抓手”推进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17 14:17:05 作者:法润江苏普法平台 来源:法润江苏普法平台 浏览次数:

近年来,扬州市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副校长工作要求,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师资配备、推广标准教案、创新服务内容、强化督查考核”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市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意见(试行)》,推动“法制副校长”向“法治副校长”转型,进一步发挥其在依法治校等法治实践领域的优势。明确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由依法治市、教育和司法行政部门共同组织协调,法院、检察、公安等部门积极支持与配合,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明确法治副校长三个方面的工作职责,即加强学校法治建设,参与学校法治管理和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提升学生法治观念;沟通协调多方关系,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各县(市、区)、功能区分别成立组织机构,按照学校规划和体量,配齐配强中小学校(含民办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法治副校长1-2名,做到全覆盖。在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扬州商贸旅游学校、扬大附中东校区等建立“扬州市法治副校长教学实践基地”,定期开展需求征集、课程开发、示范观摩等活动。

二是优化师资配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主动担当起法治副校长选任配备职责,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四部门,调整充实全市389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以全市基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为代表的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和一线政法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同时结合全市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对全市近800名法治副校长进行岗前培训,切实为法治副校长工作顺利推进点燃强大引擎,选齐配强“主力军”。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12348法律服务队,拓展红马甲、绿色跑吧等特色普法志愿者分队,以“法律进校园”为抓手,广泛开展青少年主题法治教育,切实为法治副校长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撑,抓好用实“同盟军”。广泛吸纳扬大法学院“法桐团队”队员和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小记者中心在校注册小记者为普法志愿者,利用他们校内外职能优势,把法治教育融入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切实为法治副校长工作顺利推进激发充分活力,培优厚植“生力军”。

三是推广标准教案。将青少年法治需求征集作为标准化课件研发的前置性工作,在全市选取了84所具有代表性的幼儿园、中小学、职高、高校进行问卷调查,发放学生版、教师版和家长版三类问卷近万份,并结合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法治教育内容与要求,将最受关注的校园意外伤害、校园欺凌霸凌、儿童性侵、预防拐骗等内容纳入标准化教案。组织10名法律德育教育专家根据围绕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具体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成长规律、认知特点划分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共计四个阶段分别编写《扬州市法治副校长标准化教案》《扬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读本》《漫步人生与法同行》以及配套PPT课件,以互动式、启发式教学为主,在课件中融入情景表演、实践演练、游戏参与等,受到学生欢迎。结合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优秀课件评选活动,遴选优秀法治副校长录制系列法治微课,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法治授课,实现优质法治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组织“法治副校长讲课示范观摩活动”,近三年共开展“标准化课件进校园”活动4600多场次。

四是创新服务内容。各学校法治副校长认真履行职责,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法治教育内容与要求,以法律常识、法治理念、法治原则、法律制度为核心,围绕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统筹安排、层次递进在校生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板报、墙报、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主题班会、法治课、知识竞赛、征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有关法律,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市法宣办创新打造线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和“宪法宣传教育馆”,目前已有30多万人次云游浏览。同时不断拓展线上教学平台,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打造“法治名师云课堂”,针对学生年龄,推出《尊重公共秩序从我做起》《关爱生命平安出行》《撑起法律保护伞》等各类课程,让全市45万名中小学生同步在线观看。连续10年坚持开展“法治课间餐”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观看法治电影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广场(公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红色教育纪念馆等定期开展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知法、懂法的基础上进行守法实践,让广大青少年在案例中得到启迪,在警示中得到教育。

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齐抓共管的监督管理体系,市、各县(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对法治副校长的督查管理,把工作情况作为对其所在单位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地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评选年度“十佳法治副校长”“十佳精品课程”等。司法行政部门重点加强法治副校长的业务培训,指导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发现、培养典型。教育行政部门把法治副校长工作情况作为评估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派出部门积极支持本单位派出法治副校长的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并将工作情况纳入个人年度工作考评。各学校将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其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