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山西:临汾市曲沃县全面夯实法治副校长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1 09:00:15 作者:曲沃县教育科技局 来源:曲沃县教育科技局 浏览次数:

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保护未成年人的重要方式。曲沃县通过凝聚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力量,实现“县—乡—校”三级联动,有效推进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截至目前,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聘任率达100%,四分之一以上学校聘有2名及以上法治副校长。

一是凝聚部门共识,构建法治副校长工作体系。2021年,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曲沃县教科局在县司法部门的支持下,会同公检法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曲沃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目前,曲沃县公检法司4个部门全面参与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中,法治副校长工作体系趋于完善。

二是统筹选聘渠道,组建法治副校长人才库。曲沃县教科局全面统筹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县公检法司各部门对法治副校长工作给予了高度关心和支持,选拔推荐思想素质好、法律知识水平高、口语表达能力强、热爱教育工作的干警组建了曲沃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人才库。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克,副检察长王森发、司冬芬,县法院副院长马国磊,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薛江波、周宗亮等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

三是规范聘任程序,搭建法治副校长工作平台。县教科局统筹区内学校明确法治副校长的人员需求,会同公检法司等派出单位产生拟派人员,确定推荐人员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学校与被推荐者按照就近原则实行双向选择,订立聘任协议,由县教科局统一颁发聘书,向社会公示。法治副校长聘任名册由县教科局、司法局统一备案考核。


四是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水平。要求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教育课程建设,每年完成不少于4课时的法治教育任务。参与学校制度建设,协助学校建立健全校规校纪、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实施或者指导实施教育惩戒,按照规定对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影响恶劣的学生予以训诫。根据学校实际和需要,参与建立学生教育保护辅导工作机制,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专门的辅导、矫治。参与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协助学校健全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指导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纠纷,制止侵害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行为。参与组织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协助学校沟通与社区、家庭及社会有关方面的联系。

五是纳入评价考核,促进学校法治教育再上台阶。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评价和档案管理制度,由县教科局以年度为单位对法治副校长作出工作评价鉴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由县教科局、司法局通报表扬,同时向派出单位建议作为考核、晋职、晋级和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

第一小学法治副校长石军强警官和常永旗警官为师生们进行宪法宣讲

下一步,曲沃县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度融入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全过程,不断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的服务、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升法治副校长服务依法治校工作的水平,加强正面的宣传报道,营造社会各方重视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氛围,增强学校和师生在法治副校长工作中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