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四川:成都市新都区法院、新都区教育局召开法治副校长推荐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10:28:29 作者: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 来源:潇湘晨报法制现场 浏览次数:

为增强中小学生法治意识、提升中小学校依法治校水平,更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3月30日,新都区人民法院、新都区教育局联合召开法治副校长推荐、聘任工作座谈会,就员额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相关事宜进行深度研讨。新都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付华,新都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明锐,新都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以及新都法院“豌豆荚法官工作室”法官、新都一中、北星中学等8所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

座谈会首先学习了即将实施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及其相关配套文件精神,结合新都区区情和教育资源配置特点,提出了贯彻落实的主要举措。新都法院通报了近年来法院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态势及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介绍推荐各员额法官担任对应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基本原则与考量因素,提出通过法治副校长平台积极延伸法院审判职能,通过“院校合作”“大手拉小手”等方式推进依法治校、参与社会治理、开展诉源治理的思路和要求。与会法官及学校负责同志就员额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履职范围、方式、学校特点及需求等展开讨论,并对聘任流程、培训管理、考核评价等具体工作事项提出建议。

会议指出,更好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需要多方协作、共同努力。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员额法官要履职尽责,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当好宣传员、联络员,整合资源、应需施策,在防范风险保障权益、提升师生法治意识、推动依法治校等方面有所作为,为学校提供高质量的法治服务套餐。聘任法治副校长的学校要强化应用,充分发挥制度功能,用实、用好法官法治副校长,既全面覆盖,对全校师生及家长开展普遍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共同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又精准“滴灌”,立足学校、学生、家长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探索形成供需良性互动的定制化司法服务模式。法院、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单位要统筹谋划,合力推动保障落实,在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引领下,贯彻法治副校长依法选聘、动态调整原则强化合作效能,统筹落实法治副校长配备、管理培训等工作,力争实现全覆盖、精供给、塑品牌,以法治建设服务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