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重庆:车载便民法庭进校园 为大朋友、小朋友送上普法课

发布时间:2022-06-13 14:04:36 作者:华龙网 来源:华龙网 浏览次数:

近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走进重庆工商大学及其附属学校,开展“用法治能量护航青春梦想”法治宣传暨代表委员联络活动。

车载便民法庭“初”体验 为孩子们送上特别的“六一”礼物

“现在开庭!”伴随着“审判长”的法槌声落下,由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生开展的模拟庭审在车载便民法庭上正式开庭。整个“庭审”程序规范、严谨、流畅,4名同学展现了一场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开庭审理的全过程,现场40余人旁听了庭审。

随后,重庆新村工商大学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和法院干警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体验了车载便民法庭,为他们的“六一”送上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

据悉,车载便民法庭是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点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具有开展法治宣传、诉讼服务等五大创新功能和全域立案、全域送达等五大特色功能。

普法宣讲“零”距离 为高校学子答疑解惑

在随后的普法宣讲环节中,来自市一中法院和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的两位法官结合多个典型案例,分别为在场师生们进行讲解、普法。

市一中法院刑二庭法官郜志龙以“远离就业陷阱”为切入点,结合案事例,详细讲解了诈骗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等犯罪行为的认定和特征,并为在场师生送上了一份“防骗锦囊”,提醒学生在毕业季找工作、租房时,避免掉入诈骗陷进。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余博则从“警惕知识产权保护风险”的角度入手,结合相关典型案例,深入解读民法典视野下知识产权与物权的冲突、知识产权的法定性以及诚实信用原则的内涵,为在场师生的艺术作品和著作权保护等作出风险提示。

宣讲结束后,在场同学们围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需要注意的问题、就业过程中发生纠纷的救济途径等方面进行提问,两位法官一一进行解答。

全国人大代表张绍勇表示,两位法官针对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上面临的风险,通过案例和演讲,对症“开方抓药”。同时,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高校,也能近距离让学生体验法院工作,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法治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