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山东:济阳教育体育局督导组实地考察依法治校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8 15:50:56 作者:济阳教育体育局 来源:济阳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7月13日,由济南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陈敏带队,督导组一行四人到澄波湖学校实地考察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张文尧,监察室主任王明国,宣法科科长高吉友陪同考察。

制度建设完善

学校依法依章制定学校章程,制度健全。学校章程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备案并遵照章程实施办学活动。依法依章制定教育教学、财务、教师、学生、后勤、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度,内容合法、公正、公开,并有效执行。学校章程向在政府网站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学校管理体制完善,决策机制科学、民主、规范。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真抓实管,有校外兼职法治副校长,专兼职人员各负其责,营造出齐抓共管普法依法治理的氛围。

学校办公室负责学校规划、宣传交流等事务,教导处负责教育教学工作,教科室负责教师专业发展事务,总务处负责资源配置。 

以工会、教代会推进民主决策,实行校务公开,校内监督机制完备。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主要渠道和方式,是学校实行校务公开、民主决策的重要载体。学校在校务公开中力求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各项改革决策,使校务公开和民主决策融为一体,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的教职工,有了群众的基础,才有学校的发展。二是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如考核制度、职称晋升、评优选先、延时分配、财务收支等,增强凝聚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三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使校务公开成为学校的一道防腐墙。 校务公开的内容有:学校的重大政务、招生事务、学生管理事务、财务、干部人事工作、教职工奖惩、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大宗物品的采购维修和工程建设项目、领导干部的重要事项。

建立健全家委会制度,成立“知子花同心圆家长课堂”。每学期召开家委会会议,参加滨湖社区会议,实施“党员双报到”制度,定期听取社区、家长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家委会的成员由班级、年级、学部层层推荐,由热心教育事业、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员组成,设立校级委员会和年级委员会,由学校政教处负责牵头。家委会不仅听取学校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一些重大改革举措,参与决策,对学校的各项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还协助学校组织交流家庭教育的经验;不仅定期于学校开放日到校听课、评课,还整合资源到学校,为学生开设各类讲座、增加学生社会实践机会等。家委会的工作切实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紧密联系,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能协调统一,形成良好的合力。

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学校奖惩考核公开、公平、公正,并设有反馈渠道。对于职称评审、绩效工资方案、延时费分配方案等,学校都会召开教代会、座谈会讨论征求意见,并且将相关绩效奖金分配办法、工作量计算及分配办法交由教代会表决通过。学校还为教职工购买体检服务,组织“三八节”“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元旦”等文体活动。

教师可通过工会、教代会等校内民主管理机制参与学校管理,维护合法权益。定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干部民主评议和向教代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学校的一些重大事项,如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干部考核、重大项目等,均通过教代会、招投标会等途径加以讨论和公开,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的进一步深化。

学校党政十分重视信访工作,针对师生、家长反映的问题,我们进行深入调查核实,上报有关部门。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对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检查反思,进一步加强对全校教职工的教育。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按照调查程序,严格把握政策界限,以有错必纠、稳定队伍、增进团结、促进工作为基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严格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学校依法保障学生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项活动,以“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格警示教师的行为,教师爱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无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及侮辱、歧视学生的现象。对学生进行的奖惩公平、公正。设有肖岛奖学金、上好佳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

建立并不断完善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为了使学生的权益得到保障,学校设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隶属于学校团委、大队委,其中包括学生纪律委员会、学生文艺委员会、学生卫生委员会等,发挥很好的作用。澄波湖学校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并结合学校的育人目标,以“培养有责任感的未来公民”的理念,开设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五育并举”,重视延时服务,精心组织社团,每学期初学校制定教育教学计划并接受校教代会听证,确保每个学生得到很好的教育和发展。

澄波湖学校创设以“澄浸斯文 波通古今”为文化精神的良好的传统文化,以建“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的特色品牌学校为办学愿景,把全部的精力和智慧奉献给学生;学生乐学、勤学、会学,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形成“学习是最大的快乐”的良好学风;与社会需求接轨,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市教育局督导组通过座谈、查看依法治校档案材料等方式对澄波湖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进行了细致的督查,肯定了澄波湖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陈敏指出,学校通过依法治校依法治理,坚定法治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建立健全学校法制建设,全面提升了广大师生素质,依法履职尽责,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下一步要扎实推进依法治校进程,使法治教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