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内蒙古:牙克石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法治同行·共护未来”法治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14:01:14 作者:牙克石市司法局 来源:呼伦贝尔普法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扩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社会效果。牙克石市在全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法治同行·共护未来”法治进校园活动。

强化组织,统筹安排

牙克石市司法局制定印发了《“法治同行·共护未来”法治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联系协调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教科局,抽调精干法治人员成立了由56名讲师组成的“法治进校园”巡讲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安排表。7月7日,召开市政法系统“普法校园行”活动部署会。政法各单位、教科局相关负责同志及“普法校园行”讲师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结合各部门职能进行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与会人员就工作开展进行交流讨论。

迅速启动,全面覆盖

7月8日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公检法司四部门的讲师们深入全市14所中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主题开展巡讲,3688名学生参加学习,实现全市各中学进校园活动全覆盖。讲师们通过生动案例,介绍了关乎学生们切身利益的法律知识,并对未成年人直播打赏、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入住酒店、携带手机等重点内容进行讲解。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提高法律知识学习兴趣,加强法律学习。开展校园欺凌相关内容讲解,有助于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遏制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在热烈的课堂氛围中,讲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学生们在端正思想、规范行为的同时,也要学会运用正确方式来保护自己,让学生们充分认识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掌握了遭遇校园暴力的应对措施,让同学们学会在遭遇到校园暴力后,及时向家长、老师、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寻求帮助。

畅通联系,扩大效果

在进行法治巡讲的同时,讲师团与师生进行座谈,了解他们对法律问题的关注点、疑惑点和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释疑解惑。与师生做朋友结对子,采取担任法治副校长,公布法律咨询和维权热线电话、公共微信号等方式,畅通联系渠道,及时接受、处理师生的法律咨询、求助。

铸牢根基,持续推进

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促进了法治意识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为持续开展好“八五”普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牙克石市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依托“开学第一课”“第二课堂”“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将法律知识带到未成年人身边,不断构建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城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