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掠影(一)

发布时间:2022-12-19 16:07:12 作者: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来源: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新闻征集报送 浏览次数: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1月28日~12月4日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上海市

普陀区真光小学在“与法同行,健康成长”的主题升旗仪式上,四(2)中队的同学们通过相声、朗诵、舞蹈、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宣传我们身边的法律。

12月2日上午,学校组织学生在校内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激发学生学宪法的热情,引导学生尊崇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

11月下旬起,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参与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的线上法制课程学习,并参与“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活动,参与率100%。

“宪法宣传周”期间,上海市教育系统组织了“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尚法杯”全市中学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征文活动、第九届“尚法杯”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邀请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并决出各类奖项,在全市校园里形成了“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在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专题活动中,作为本市青少年法治戏剧教育探索项目,闵行区北桥中学献演了法治禁毒话剧《迷幻派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伊犁州教育局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12月4日早上,各学校组织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在校领导及班主任的带领下,全校同学开始宪法晨读,齐声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条款。

各学校充分利用活动契机,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和“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学校还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利用主题班会课、课前德育三分钟、主题团队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

陕西省 

长安大学积极组织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全体本科生参与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参与率达到100%。

12月2日,长安大学部分学院开展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专题教育学习会。学院学生会依托“我为同学做件事”在本科生各班级开展“宪法学习手账”活动,培养同学们学法守法的思想意识。

11月28日上午,西安市经开第二学校的同学们齐聚云端,举行了线上升旗仪式,第十四周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做知法守法的小公民”。

学校校内宣传阵地滚动播放宪法普及宣传片,学生们在手绘墙上绘制了致敬宪法的手抄报及学宪法海报,各班也在班级后的黑板静态展示区里图文并茂地解读了宪法知识。 

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在线上进行了“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

在宪法日来临前,学校音乐老师组织同学们学唱《宪法伴我们成长》主题曲。

此外,全校师生还积极参与了“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学习、练习、综合评价,参与率达到99.9%。

江苏省

苏州市实验小学校的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情绪高昂,诵读宪法文本,句句有力、字字入心;学唱宪法歌曲,生机勃勃、丝丝入扣。

各中小学校积极利用课后服务及班会课时间探索开展各种互动式、体验式宪法教育,如开展一次法治班会、举行一次宪法演讲、制作一份宪法小报、撰写一篇法治征文、组织一场法治辩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