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掠影(三)

发布时间:2022-12-20 15:17:44 作者: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来源: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新闻征集报送 浏览次数:

福建省

12月2日,厦门市教育局在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思明校区举行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学校朗诵艺术团的同学们带来的诗朗诵《宪法伴我成长》。

福建工程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游园活动、宪法宣读活动等,鼓励青年学生学习法治知识,提高法治意识。

伴着《宪法伴我成长》的旋律,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六(2)中队的全体队员们用欢快的舞蹈表达了学法、知法、守法的坚定决心。

厦门海沧区东孚中心小学组织开展“宪法手绘书签”制作大赛,选取学生的优秀作品并向家长宣讲宪法知识。

泉州市司法局、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宪”在身边 “法”护成长》宪法主题宣传片,营造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福建省教育厅积极组织全省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切实推进宪法网络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

湖北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法律辩论赛、模拟法庭、宪法海报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今年的“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盛况空前,全校参赛热情十分高涨。法律辩论赛围绕《取消学区房是否有助于教育公平》的辩题,关注教育领域的法治与公平问题,吸引了大量学生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黑龙江省

11月28日至12月4日,大庆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宪法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出刊一期主题为“学宪法讲宪法”的手抄报、开展一次“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撰写一篇宪法学习心得体会、开一次学习宪法主题班团队会、出一期以宪法活动宣传为主题的公众号。

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大庆市26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学习和“宪法小卫士”知识挑战答题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参与率达98%,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

江西省

江西师范大学结合实际,围绕“三学”“三微”“四进”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参与师生达8000余人次。

“三学”: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主题讲座、举办法律知识竞赛、举行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三微”:“红色法治”微视频征集活动、“红色法治”微制作手工手绘作品大赛、“12·4 国家宪法日”主题班会、微团课团日活动。

“四进”:学生进法院、志愿者进校园、送法进寝室、送法进社区。

此外,认真实施“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组织全校2万7千余名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参与率达100%。

宪法宣传周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设计宪法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坚持贴近日常实际,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宪法教育,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丰富校园法治文化生活;及时展示活动亮点和教育特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