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上海:长宁区启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三合一”进高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3 08:52:16 作者:长宁区司法局 来源:长宁法宣官方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助力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3月8日上午,长宁区司法局在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组织2023年度长宁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进高校的首场活动,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田晓麦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华东政法大学师生到法庭现场观摩庭审,上海铁路运输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沈洁作讲评。这是长宁区与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于2022年12月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合力培养创新法治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

师生们在庭审后纷纷表示,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能够将课本知识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是一种“沉浸式”的现场教学,也深刻感受到了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对于进一步提升高校法治教育水平,丰富高校法治教育教学模式,更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一直以来,长宁区深入拓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和讲评“三合一”活动的工作维度、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提升本区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出庭应诉率,并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的有效衔接,持续擦亮长宁的法治品牌。今年以来,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在100%,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参加年度首件诉讼案件庭审也保持在100%。继去年成功举办“三合一”进党校活动后,长宁区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展本年度“三合一”进高校首场活动,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长宁区将持续通过“三合一”进党校、进高校活动,双翼并举,一方面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带动“绝大多数”,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长宁区的教育资源优势,加大政府与高校的合作力度,通过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效结合,着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共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