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北京:石景山区面向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1 17:12:38 作者: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 来源: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 浏览次数:

为了解决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面临的“两新一旧”问题,帮助学科教师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日常教学,4月10日下午,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顾瑾玉老师为区内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做了题为《基于新课标理念开展现行教材的教学》专题讲座。

顾老师首先引导学科教师认识到《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是国家课程标准和日常教学之间的“桥梁”和“缓坡”,对于日常教学提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较强的教学建议;接着呈现了上述指导意见的整体框架,引导学科教师明晰编写脉络及其内在逻辑;最后着重引导学科教师领悟上述指导意见中“教学评的总体要求”与课程标准中“教学建议”的内在关联及其主旨,帮助学科教师明确“教学设计与准备”“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评价与改进”等环节的教学要求。

教研活动结束后,学科教师根据《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的教学要求,对自身的日常教学进行了反思、找到了差距,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坚持素养导向,及时丰富和充实教学内容,反映党和国家重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学生实践体验,促进知行合一,以高质量的课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