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上海:打造“司法、执法、普法”新阵地——宝山区举行行政诉讼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进双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2 11:38:43 作者:宝山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局 来源: 法润宝山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党校、高校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打好“大学牌”,助力“北转型”,4月27日下午,宝山区司法局与宝山区委党校、上海大学法学院、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共同开展宝山区行政诉讼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进双校(党校、高校)活动。

宝山区副区长丁炯炯,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行政应诉与协调处处长宋健,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凤章,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陆海佳参加活动并作点评,活动由宝山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区行政复议局局长黄一欣主持。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70余人,以及上海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现场旁听案件庭审。

庭审围绕一起当事人不服交警类罚款及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诉讼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宝山区副区长丁炯炯及宝山交警支队政委杜海平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庭审结束后,宝山区司法局、宝山交警支队与上海大学法学院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三合一”进高校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宝山区司法局继去年与宝山区委党校签订框架协议以来,探索政校联合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推动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紧密融合的又一举措,标志着宝山区行政应诉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活动现场,宝山首次探索出庭应诉机关现场普法教学环节,宝山交警支队车宣大队大队长王文飞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现场宣教,并与上海大学的师生们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普法活动切实将“司法、执法、普法”三个环节进行了互通共融,将“三合一”活动打造成“行走的法治课堂”,成为落实合作框架协议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

培训班学员和上大师生代表纷纷为这堂“沉浸式”法治教育课点赞,表示“零距离”体验“法治课堂”让他们对行政诉讼庭审环节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更深刻感受到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杜海平政委就此次庭审案件作详细说明并交流年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

陆海佳调研员代表市教委现场向上海大学法学院的师生赠送《小案大道理》《欺凌防治指导手册》两套法治类书籍,并提出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高校法治教育密切融合,要求学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解读上海法治文化。

李凤章院长点评法庭审理严谨、规范,是“法律的实验室”,并表示此次实践课堂是“司法、执法、普法”共同互融的典型案例,他要求学生要充分领会法治内涵,进一步发挥实践课堂的作用,巩固课堂成果。

宋健处长高度评价本次庭审质量,点赞了审判人员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并为大家介绍了“三合一”活动的由来发展及“三合一”活动进双校的重要意义。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进高校是2023年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立项项目。一直以来,宝山区深入拓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和讲评“三合一”活动的工作维度,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提升本区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出庭应诉率,并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的有效衔接,持续擦亮宝山的法治品牌。此次举办“三合一”活动,更是将“司法、执法、普法”三者互融互促,在庭审中融入法治教育,在教育中普及法治理念,既聚焦“关键少数”,也关注“未来多数”,进一步丰富了行政诉讼“三合一”进双校的活动内涵,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为打造具有宝山特色的“三合一”活动品牌积累鲜活素材。

下一步,宝山区将继续拓展行政诉讼“三合一”活动进党校、进高校的形式内容,持续优化和创新合作机制,将“三合一”活动打造成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讲堂和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教学现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更高质量的法治环境,护航宝山“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