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天津:天津市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3-05-24 17:52:43 作者: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来源:津门教育 浏览次数:

5月24日,天津市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教育部政法司副司长王大泉,市教委副主任徐广宇出席揭牌仪式。市委依法治市办、市人大教科文卫办、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团市委、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揭牌活动。

为不断深化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促进法治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共识和行为准则,市教育两委经过调研论证、深入谋划、精心组织,建设了天津市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建设面积2000余平方米,包括序厅、宪法教育区、民法典主题区、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违法犯罪区、中外法治文化区、法治资源教室、法治实践模拟区、沉浸式防震减灾动感体验馆共八大区域。

基地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将宪法的内容分为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公民,并通过互动、宪法诵读、宪法宣誓等仪式化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对宪法从感受、认识升华到理解、信仰。

基地以“理解、保护、生命”为理念,从“力所能及”和“学会策略”等角度,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不同的教育阶段,教育青少年采取合适的方式,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生活,在亲身实践、亲身体验中感悟“法治让生活更美好”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基地充分利用“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增加互动式体验技术设备,安放法治机器人,设置AI课桌、模拟灭火设备及报警器,在人机互动中为学生答疑解惑,教育引导学生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打造沉浸式防震减灾动感体验馆,通过5D地震体验电影,以视觉、听觉、触觉、光感、震动等方式将地震主题的教育变得真真切切,增强青少年对地震的认知,提高灾害自救能力。

基地注重提升学生法治实践能力,设置法治资源教室和模拟法庭。其中,法治资源区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覆盖从小学到高中的12个年级,共计120个主题课程、144个学习场景、1000多个知识点,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7大部门法近100部法律,包括动画、采访、讲堂、情景剧、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1000多分钟法治教育视频。模拟法庭能够使学生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穿戴服饰、法律文书准备、预演等环节,模拟纠纷解决的过程,充分调动未成年人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下一步,市教育两委将在“用足、用好”上下功夫,让基地真正成为我市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重要平台和生动课堂;在教育部政法司的指导帮助下,充实法治教育内容,完善教育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创建全国示范性法治教育基地;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共建共管共促基地发展,不断拓展法治教育专业领域,协同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