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重庆:重庆市教委组织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重庆赛区决赛

发布时间:2023-10-16 15:23:28 作者:重庆日报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上午,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重庆市总决赛在重庆谢家湾学校开赛,比赛优胜者将代表重庆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

决赛现场,在演讲比赛环节,选手们围绕宪法,从社会热点、案例故事等话题切入,生动讲述了自己及身边从事法治实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真实案例和故事。法治素养知识竞赛以机考测试和主观论述题进行,以宪法、民法典为重点,综合考查青少年学生法律知识储备和法治素养。

据了解,该比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中心)、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重庆谢家湾学校承办,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协办。大赛设演讲比赛和法治素养知识竞赛两个项目,分为小学、初中、高中、高校4个组别,在决赛中脱颖而出的8位选手将组队代表重庆参加10月底的全国总决赛。

据悉,从今年6月起,重庆市教委组织启动第八届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经过各区县、高校初赛选拔,350名选手进入市级总决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还广泛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卫士”网上法治知识学习和测评活动,截至目前,已有340余万学生广泛参与。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已连续八届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其中,在知识竞赛中获3个冠军、1个季军、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在演讲比赛中,获冠军2个,亚、季军各1个,10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