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推进依法治教!这个高校法治工作专题培训会“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1-05-11 08:51:30 作者:上海教育新闻网 焦欣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浏览次数:

5月8日,上海市教委举办了2021年上海市高校法治工作培训专题培训会,这是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出台后本市首次举行相关培训会,旨在推进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全面促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持续提升本市高校法治工作水平。据悉,上海近年来积极深化依法治校,已在全国率先完成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教育法治工作成为助力上海教育现代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本市高校法治工作机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市教育法学人才计划成员、市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针对培训学员特点,主办方精心安排,特邀《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文艺,上海市司法局原巡视员、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平,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行政及执行裁判庭三级高级法官沈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型社会与行政法治”“高校涉诉案件分析”等主题作专题讲座。高质量的培训内容宏观与微观并举、理论与实践结合,学员们获益良多、反响热烈。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精神,本市于2017年启动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截至2020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完成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本市63所高校在2016-2020年依法治校创建周期中,全部达到依法治校创建标准,其中示范校35所,标准校28所。

同时,沪上各高校普遍重视法治工作,以依法治校创建为抓手,积极推动教育法治机构不断健全,法治工作队伍不断壮大,法治工作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完备,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

今后,市教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化对高校法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高校依法治校指标纳入本市高等学校分类评价体系,持续发挥法治工作对保障本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落实放管服改革、防范化解风险、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指导,积极推动法治成为高等教育治理的基本方式和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