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2021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即将启动 学习资料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21-06-15 09:02:16 作者:上海中学生报 来源:上海中考发布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当代中学生“学史明志、知史爱国”,提高中学生的法治意识与道德素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1〕11号)和《2021年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沪法宣办〔2021〕3号)等要求,决定举办2021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虹口区教育局、虹口区司法局、虹口区法宣办承办。

活动时间为2021年6月—12月。受大赛组委会委托,《上海中学生报》编辑出版了2021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特刊,作为资料供同学们学习。

市教卫系统法宣办常务副主任卢天琳为“法治特刊”撰写文章,回顾了2020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的开展情况,同时介绍了上海市各级各类中小学青少年法宣工作亮点。卢天琳鼓励中学生,要“学法用法,崇德尚法”“德法兼修”,争当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好少年。

市教卫系统法宣办常务副主任卢天琳撰写文章,鼓励中学生争当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好少年。

上海市中小学青少年法宣工作亮点纷呈,出现了不少法治教育方面的“网红学校”和“网红学生”。

“法治特刊”主要内容及特色

大赛相关信息: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已走过12个年头,成为了上海加强青少年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品牌项目。“法治特刊”特邀命题专家谈“新沪杯”竞赛命题范围和特点。此外,还有同学们非常关注的大赛样题。

重大成就梳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在党的带领下,我国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法治特刊”助你了解我国百年法治进程!

新法新规亮点:《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修正案(十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1年,一系列新法新规开始实施,“法治特刊”将为你一一解读个中亮点。

社会热点解读:“粉丝”打榜投票倒奶、阿里巴巴被罚巨款……“法治特刊”从法律的角度,解读当下热点,为你打开新的“视界”,获得不一样的成长。

趣味法律知识:世界上最早的成文法典是哪部?半旗怎么降?哪些野生动物不能吃……知道了这些法律“冷知识”,你会发现,法律并不枯燥,而且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