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所成立仪式暨党内法规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5 09:22:44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 来源:法制网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2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所成立仪式暨党内法规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海淀校区举办。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学校党内法规学科的支持,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展望了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的目标与任务。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在贺信中表达了对学校推动党内法规学科建设、汇聚学科队伍、深化理论研究、培养杰出人才的肯定和期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同志在致辞中介绍了教育部对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希望中国政法大学在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好先遣队和领头羊的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二级巡视员周丽同志在致辞中回顾了18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的快速发展,并强调党内法规的研究应把握政治属性、学科属性与实践属性。中央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教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纪委书记蔡志强教授对中国政法大学发展党内法规学科、推动相关科学研究、培养党内法规人才表示充分肯定与支持。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舒国滢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学科带头人李树忠教授分别作了《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状况及展望》、《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教授主持了首届党内法规方向研究生毕业仪式。党内法规方向的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为毕业生拨穗并祝贺毕业。硕士研究生张丁方代表毕业生作了发言。

党内法规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分为三个单元。第一个单元《党内法规学的学科归属与定位》由秦奥蕾教授主持,肖金明、任建明、苗连营、王建芹、黄东、曹鎏等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第二个单元《党内法规学的人才培养》由柯华庆教授主持,王勇、柴宝勇、姚国建、李松峰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展开研讨;第三个单元《党内法规学理论与实务互动》由赵雪刚副教授主持,秦强、喻中、李莉、赵真、赵一单等专家学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讨论。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等单位的负责同志,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副院长雷磊、党委副书记王文英及全体党内法规专兼职教师和党内法规方向的研究生。

研讨会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所所长张劲就会议进行总结,并对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学术贡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2017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制定党内法规人才发展规划,建设党内法规专门工作队伍、理论研究队伍、后备人才队伍”。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积极响应党中央的部署,于2017年12月28日成立了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19年10月19日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18年,学校决定在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下设党内法规方向,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截止现在,共招收研究生49人,其中硕士生40人,博士生9人。今年已有第一批研究生毕业。经过3年的探索实践,党内法规师资队伍相对稳定,人才培养目标逐渐清晰,课程体系逐渐完善。今天成立的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所,是正式的基层教学科研组织,是一种制度性安排,标志着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从初步探索逐步走向方向明确、目标清晰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