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辽宁:@全省广大师生,欢迎参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5 09:13:13 作者:辽宁日报 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

7月1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下发通知,启动2021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五大版块、8项具体活动,都有什么安排?全省教育系统的青少年学生、老师们,快来看看吧!

版块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将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充分发挥高校法学院专家学者、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专题讲座等活动,在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师生中广泛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版块二:第六届全省青少年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

鼓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将“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与学生日常学习、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外活动、假期作业、志愿服务等统筹安排,广泛动员学生参与行动计划,学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为不同学段学生免费提供的各类宪法教育资源,指导学生完成学习实践目标与任务。

青少年学生宪法知识竞赛:

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根据本地本校实际,结合党史知识、诚实守信、规则意识、劳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惩戒等内容,自行组织开展知识竞赛。9月26日前,各市教育局遴选出小学、初中、高中优秀学生各一人组成中小学代表队,各高等学校遴选出优秀本专科学生两人组成高校代表队,参加省级决赛。根据省级决赛表现情况,遴选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优秀学生各一人,参加全国总决赛。

青少年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在前期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基础上,自行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9月26日前,各市教育局遴选出小学、初中、高中优秀学生各一人,各高等学校遴选出优秀本专科学生一人,参加全省决赛。根据省级决赛表现情况,遴选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优秀学生各一人,参加全国总决赛。除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选拔报送外,鼓励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设立的“网络海选”通道自行上传演讲视频参加线上比赛。

青少年学生宪法征文活动:

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自行组织开展宪法征文活动。引导学生从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角度出发,从社会热点、案例故事、自身体会等方面切入,深入挖掘宪法与法治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讲好符合学生身心年龄特点的原创宪法故事,字数要求1000-1500字。11月12日前,各市教育局遴选出小学、初中、高中优秀学生作品各10件,各高等学校遴选出优秀本专科学生作品5件,参加全省决赛。

版块三: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省教育厅将于12月上旬在丹东市设立辽宁分会场参加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设立市、校级分会场,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共同参加“宪法晨读”活动,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在教育部领导领读下与全国师生共同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在宪法学习周内将组织开展宪法宣誓、宪法主题班会、法治副校长讲宪法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宪法学习活动。

版块四:“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根据全国普法办相关工作要求,将继续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

版块五:青少年学生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7月至12月底,省司法厅、省教育厅将在“辽宁普法”微信公众号上陆续组织开展全省青少年学生宪法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相关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此外,通知要求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要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宪法法治教育内容,不断完善学习宣传机制和活动方式,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宪法法治活动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紧密结合,要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重点宣传“四史”中的法治人物、法治故事和法治案例,引导青少年学生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组织开展民法典主体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教育,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引导学生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提升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学校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歌曲、舞蹈、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认真做好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相关法治教育宣传,组织开展教育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教育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宣传解读。

学习就有收获!参与更有提升!给自己一个舞台,展现最精彩的自己!全省教育系统的广大师生,还等什么?赶快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