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线上学习宪法,弘扬法治精神,争当宪法卫士

发布时间:2021-07-26 09:07:08 作者: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 来源:虹口教育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当代中小学生“学史明志,知史爱国”,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与道德素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和《2021年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要求,虹口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各校完成宪法小卫士新学习平台的注册,并以暑期实践活动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人人争当“宪法小卫士”的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采用在线学习的方式,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学生进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认真观看和学习“我是小公民、人人都要守法、什么是权利、依法维权、宪法的内容”等《宪法》有关基本知识,并积极参加“学习-练习-综合评价”的宪法卫士网上答题活动。

虹口区幸福四平实验小学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犹如法律体系这棵大树的树根,是其他法律生长的基础。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国家根据《宪法》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以保护和教育少年儿童。我们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吴韵舟


虹口区四川北路第一小学

通过每年的《宪法》学习活动,让我能对我们国家的法律有更多的了解和感悟。今年,我了解了作为公民可享有的各种权利,同时明白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理解了违法与犯罪的区别,任何违法或者犯罪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视频中谈到了关于《未成人保护法》案列。让我们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 史译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宪法小卫士”的学习让我们知道了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的重要,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依据《宪法》正确行使公民权利,积极履行公民义务,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做一名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宪法小卫士。—— 范孟瑶


上海市民办迅行中学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对于我们青少年而言,我们不仅要知法,更要学法、用法、守法。为了保护我们这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国家根据《宪法》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一系列法律,我们一定不能辜负祖国的殷殷期望,在法律这把保护伞的庇护下茁壮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蒋雪菲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还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专门法律,赋予了我们受到特殊保护的权利。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权利,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遵守各种法律法规,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青少年不仅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受益者,更应该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们要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吴羽斐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

 “宪法小卫士”活动不仅为我们科普了《宪法》的地位和功能、八七会议的历史,还教会了我们很多法律知识,如民法典、交通事故责任等等。让我们明白了法律一直在为人民利益考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黄宇烁


此次“宪法小卫士”活动增加了法治实践活动,通过学唱宪法歌曲、参观宪法教育馆等丰富多样的学习与实践教育活动,持续推进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