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走进铜冶镇一中

发布时间:2021-08-04 09:07:21 作者:石家庄鹿泉区铜冶镇第一中学 来源: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新闻报送 浏览次数:

在全社会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形势下,为了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增强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6月10日下午,鹿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马幸、鹿泉区教育局法治安全科长王丽娟、鹿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助理张亚鑫作为特约嘉宾莅临铜冶镇一中进行法治教育讲座。

讲座中,鹿泉区教育局法治安全科长王丽娟、鹿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助理张亚鑫分别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青少年为什么要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守法观念,并针对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薄弱,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学会运用正确的方式保护自己等情况,为学生讲授校园经常出现的几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对办法,要求学生在遇到不法侵害时,第一时间求助学校或派出所,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随后,鹿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马幸与我校校长张永辉签署“检校共建”协议,并聘任鹿泉区检察院第一检查部主任马幸担任铜冶镇一中法治副校长。

铜冶镇一中法治副校长马幸在讲座中重点以案说法,通过一个个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案例,生动讲解抢劫、盗窃、故意伤害等触犯《刑法》以及侮辱、殴打他人等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违法犯罪行为,及其对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马校长结合热点议题,就如何看待校园欺凌事件、如何预防欺凌事件发生、发生欺凌事件如何依法维权、构建和谐校园等问题进行详细剖析,极具针对性和教育性。

马校长针对当前网络诈骗案件多发现状,浅显易懂地向同学们介绍常见的诈骗手段和方式,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还讲解一些吸毒、赌博、沉迷网络游戏等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学生们要自觉抵制外界毒品、网络、赌博游戏机等不良诱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最后马校长亲自发放赠送给学生们的法治宣传单,进一步让学生懂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好好学习,做一名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钱校长做总结发言:此次“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讲座,对促进我校校园安全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以此次法治讲座为契机,在学校,在各班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用法律来规范我们的言行,让法律意识永驻心中,用法律为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