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学宪法 讲宪法 让青春在宪法引领下远航

发布时间:2021-08-25 10:07:01 作者: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 来源: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新闻报送 浏览次数:

学宪法 讲宪法 让青春在宪法引领下远航

——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宪法学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学生科、团委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在师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与道德素养。

活动主题

学史明志,知史爱国

活动内容

活动一:宪法法治知识学习和答题

活动二: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活动

活动三: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各班级在班主任老师和班委会的组织下,广泛开展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为内容的宪法法治学习教育和答题活动。

截至目前在校的2019和2020级共有1054名同学完成了学习任务和综合评价。

下面一起看看同学们的学习照片和感悟吧!

本次假期中,在学宪法活动中通过“学习练习”和“综合评价”两大模块的学习,使我们进一步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工商外青年,应努力学习宪法知识,为报效祖国、施展抱负打下优良的基础。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1903李芸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培养自身认识到“国有大法,心有信念“的重要性,明白身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1910张晶晶

通过本次“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学习,使我进一步了解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学习国家宪法是每个中国公民都应该做的事情。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将伴随我们一生。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生活在法治社会中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宪法,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1918杜甜甜

通过本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中五个单元的学习,不仅使我对国家的法律体系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增强了我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亲自去打开宪法仔细看一看,弘扬宪法精神,为建设法治中国增添一份力量!

——1919岳桂竹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因此开展学习宪法活动,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十分有意义。在课程中,我们学习了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与功能,了解了《民法典》的发展历程,也明白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义等。在学习中,我明白了宪法对于我们国家治理的重要性;同时《民法典》的讲解,让我明白它是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更是让我倍感亲切。通过这次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了法治知识,增强了自身的法治观念。

——2008王欣

在假期间,学校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的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个板块,分别是“学习”与“练习”。学习的内容也分为五大主题,借次学习机会,我们对法律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与此同时,法律也是我们生活中的行动指南,规范着我们的言行举止。这种活动能让我们增长知识,很有意义!

——2017张宇涵

学法,用法,懂法

法律是我们的保护伞

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让我们与法同行,摆脱鲁莽, 拥有理智

让我们与法同行,远离脆弱,变得坚强

让我们做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新时代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