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辽宁:大连民族大学以“三个抓好”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9 09:17:46 作者:大连民族大学 来源: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新闻报送 浏览次数:

大连民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法治意识、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素养、提高学校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和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在“三个抓好”上下功夫,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

一、在抓好质效提升上下功夫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有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打造师生普法宣传品牌活动,通过师生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成为信仰,让守法成为习惯。充分调动各团支部普法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连续多年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设立“依法治国宣讲团”,宣讲团曾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21暑期学校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确立了依法治国宣讲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8个专题的重点项目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社会实践的少数民族学生超过50%,社会实践遍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覆盖多个民族地区。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强化条件保障,积极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并与各学院密切配合,将在线学习与学生日常学习统筹安排。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辽宁赛区知识竞赛总决赛中以总分排名第4的成绩获得全省二等奖,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辽宁赛区演讲比赛总决赛中以总分排名第6的成绩获得全省二等奖。在辽宁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师生代表队获团体季军,法律文书三等奖,2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田皓南同学获优秀职业风采奖。

二、在抓好守正创新上下功夫

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手段和载体,深挖新媒体平台快捷、高效、受众面广等特点,坚持宣传与服务相结合,持续增强用户黏度。在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好学校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易拉宝、海报、条幅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利用门户网站、微信、抖音平台、B站等渠道播发专题页面、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短视频等法治宣传内容,开通“民大安Sir”微信公众号,推送校园安全防范法律知识,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治宣传。各学院也通过学院媒体平台播放宣传短片、推送宣传信息、报道案例释法,壮大网络普法声势,提高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今年学校积极承办辽宁省法学会民族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2021年学术研讨会,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力。我校刘灵芝教授当选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于向花副教授为秘书长。会议主题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开展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的理论与实务交流,为推进辽宁省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提供服务。与会专家围绕“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的理论探讨”“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的实践路径”等论坛主题开展交流,明确了下一步研究方向和目标。

三、在抓好示范引领上下功夫

引导学子投身社会公益,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所学理论知识充分运用于解决现实法律问题,培养社会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在法治文化的熏陶中提升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学校联合大连西岗律师普法讲师团、大连开发区法院走进大连开发区第八高级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宣讲团成员分别深入高中十个班级,向同学们宣讲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和制度,结合真实案例就校园霸凌、网络诈骗、未成年人犯罪、“套路贷”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逐一解读和分析,引导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能知法守法远离犯罪,并能自觉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宣传团成员的讲解通俗易懂,案例典型生动,受到高中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活动弘扬了宪法精神,宣传了法治理念,引导青少年在法的规制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的自觉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