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福建:福州工商学院开展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0 09:00:32 作者:福州工商学院 来源: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新闻报送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安排,福州工商学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普法讲座——坚守法治信仰,书写人生华章

11月23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福建省审判业务专家林哲森法官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讲座,主题是“民法典的体系和法理解读”。林法官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例,紧紧围绕民法典编纂的总体概述、立法结构以及重要内容,深入浅出地从理论到实践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阐述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讲解了重点条文的新旧变化,并就审判实践中关于民法典适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总结归纳,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使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模拟法庭——思考不止课堂,辩论不止法庭

为丰富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文化教育形式,引导青年学法、守法、知法、懂法,将法治实践活动深入融入法治课堂。12月1日晚,我校在实训室举办了“模拟法庭”庭审活动。本次模拟法庭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校园普法宣传形式,以程序严谨、控辩有序、环环相扣的模拟法庭剧的形式,让同学们切身体验到法律诉讼程序的严谨,零距离感受法庭威严。增强了师生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自觉、信心和勇气。

“宪”在行动——捍卫宪法尊严,争做宪法卫士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宪法,懂宪法”的氛围,学校对“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习和答题活动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部署和安排,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学习平台,进行宪法知识的学习。他们不仅观看宪法相关视频学习法律知识,还通过竞赛答题来考察和巩固自己已掌握的法律知识,全校参与率达到99.4%,平均分为93.16。此次“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修养及道德修养,提升了同学们明辨是非的能力和水平,引起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兴趣,促进了同学们学法氛围的形成。

宪法晨读——宪法晨读声声入耳,法治精神句句铭心

12月3日,为深入了解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观念、法律意识,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共29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宣读宪法时,同学们声音洪亮,情绪高昂。在活动结束后,我校全体学生积极宣传所学的宪法知识,充分展现出我校学生作为宪法捍卫者、传播者的信心与决心。此次活动将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信念深植于学生心中,将宪法教育融入我校教育工作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宪法教育宣传工作。

宪法宣誓——维护宪法权威,勇当使命职责

宣誓,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警示。12月3日上午我校宣讲队成员在图书馆前进行宪法宣誓。宣讲队成员喊着铿锵有力的誓词,紧握右拳面向鲜红的国旗庄严的宣誓。向宪法宣誓,让同学们从内心树立起忠于宪法和法律的理念,接受宪法的教育与洗礼,感受来自心灵深处的震撼,长存对宪法的敬畏之心,长存对人民的谦卑之情。进一步增强了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明确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每个人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

通过“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师生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充分发挥了法治在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虽然“法治宣传周”是有时限的,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是长期的任务。我们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