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山东:高密市滨北学校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4 11:31:45 作者:高密市滨北学校 来源: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新闻报送 浏览次数:

学习宪法精神,尊崇宪法权威

为进一步发挥法治在引领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人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氛围,今年以来,高密市滨北学校借助“线上+线下”方式,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宪法四学”有声色

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宪法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学校换届选举或决定任用的党员干部、新录用的青年教师均举行宪法宣誓;学习宪法精神,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宪法》知识测试;全校1785名在校学生开展晨读《宪法》活动,培养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

“法律六进”暖人心

法律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全校各部室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将学法用法纳入学习计划,形成学法常态化和良好的法治氛围;送法进学校有计划、有主题:全校范围内开展“宪法进课堂”“宪法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宪法征文、宪法手抄报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坚定对宪法、法律的真诚信仰;活跃师生学法有保障、有实效:组织普法讲师团和“法润滨北”普法志愿者深入学校,举办系列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座谈会,开展系列法治宣传赶集活动,把法律送到一线、送到师生群众身边。

“以案释法”现真理

组织全校师生集体观看法律宣传片让法庭进校园,组织领导干部和群众旁听案件审理,切实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增强用法的能力;举办模拟法庭庭审活动,以身边发生的案件为例,真实再现了法庭审判全过程,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堂形象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今后,我校将更多借助“道德与法治”课程和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律和思想教育,普及法律常识,使法律教育经常化、规范化、行为化,共建和谐文明的法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