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天津: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6 09:23: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根据天津市教委下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我院结合实际,在宪法周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系列主题活动。

“宪法卫士”行动计划

活动期间,学院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大屏幕、校园广播、微信平台等途径,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校园环境,提升广大师生法律意识;学生们积极通过“青少年普法”微信小程序参与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网上学习,我院共有7293人完成学习答题任务,学习人数和答题成绩再创新高。

国家宪法日主题升起活动

12月3日清晨,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学院操场举行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主题升旗仪式。学院领导、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升旗活动。

10名学生代表进行宪法晨读领读,全体学生认真聆听并跟读庄严神圣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未参加升旗仪式的同学也分别在集合场地、教室等地进行了宪法晨读活动。晨读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是要不断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二是要遵纪守法、理智行事,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和犯罪行为。三是要树立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树立法治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做守法公民,共同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主题班会等各类宣传实践活动

各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全院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主题班会。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和各系也纷纷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带领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关法律法规,在全院范围营造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法律意识、法治思想真正融入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还在继续,为推动宪法精神持续深入人心,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会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培养学生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意识,继续营造学院法治宣传氛围。坚持面向教师、面向学生,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和制度化,使宪法学习宣传“沉下去”和“活起来”,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