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新疆:库尔勒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为全市法治副校长授课

发布时间:2022-04-20 09:59:00 作者:库尔勒检查 来源:库尔勒检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法治副校长的职责任务和聘任、管理等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2022年4月18日下午,库尔勒市人民检察院20名法治副校长在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参加了“库尔勒市法治副校长受聘仪式及培训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李艳菲、副市长杨松波、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薛银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查干以及市属各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党组书记等。

培训会上,薛银川检察长为全市来自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的124名法治副校长讲授了一堂以“依法治校 以法护航——让法治副校长成为校园花朵的‘守护者’”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课。

授课内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库尔勒市打击和预防未成年人被侵害犯罪的特点及原因分析、法治副校长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目标任务及管理机制、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具体内容等进行讲解。以《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保护未成年人的重要法律,结合大量的典型案例,向法治副校长详细解读了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体系,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工入职查询规定,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定义及处置主体、措施,落实家庭教育和监护人职责、强化学校预防性侵和欺凌等工作制度。

薛银川检察长表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涉及主体是多元的,需要多头齐抓共管,营造好青少年成长的法治环境,法治副校长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参会的法治副校长们均感受益良多,在会后纷纷表示,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切实担负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主体责任,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传播到各个学校,帮助孩子们去体会法治的力量,去洞察善恶美丑、是非正误,使孩子们能够秉持法治的信仰,逐梦青春,不负韶华,在法治的引领和护航下,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