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河南:河南工业大学多维普法,提升依法治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6-06 09:22:16 作者:河南工业大学 来源:河南高教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法者,治之端也。河南工业大学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和学校“八五”普法计划,以提升能力作风、推进依法治校、推动事业发展为目标,以近身的方式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力度,拓展普法宣传教育的维度,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引领师生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树立法治信仰。

化学化工学院专题会议

提高“学”的质量,在真学深学、全面系统上下功夫。学校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师生人人知法、人人守法。为使“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深入人心,各学院党委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保密宣传教育月,广泛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集中观看专题教育视频《胜利之盾》,引导促进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为深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宣传教育,各学院党委坚持线上线下法治宣传“不缺位”,以《刑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推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进网络、进课堂、进宿舍,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为依法防控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治力量。为提高师生档案法治意识,档案馆和法学院以“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为主题,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图文并茂的专题宣传活动,有效普及档案知识,增强了师生对档案和档案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学校通过全面、立体、深入地学习,夯实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打造校园平安底色。

管理学院主题党日活动

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主题活动

创新“学”的方式,在通俗通达、生动阐释上下功夫。为增强法治宣传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精准性,学校在法治宣传月中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形式,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4月26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学校以校企合作的方式,举办“中银(郑州)杯”大学生知识产权辩论赛,在唇枪舌战中助力知识产权教育,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向师生发布疫情期间各类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举办以“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为主题的法治校园行征文比赛,激发青年学子身体力行弘扬法治信仰、践行法治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档案法》线上知识有奖竞答,于知识性、趣味性的竞答中拓展档案知识,增强档案意识。此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暨保密宣传教育月”原创作品竞赛,通过党团日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进行了法治教育学习,提升法治理念。

国家安全教育日展板

河南工业大学“中银(郑州)杯大学生知识产权辩论赛”

加大“学”的效度,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4月20日下午,陈桂香副校长与法学院法学专业2006班团支部围绕法学专业学习能力提升主题,进行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的思想交流和实践探讨。查摆学生在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效果优化、学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困惑和疑虑。

海报一等奖 《国家利益不容侵犯》 新闻与传播学院

勉励学生要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初心”和砥砺奋斗、孜孜不倦追求学术的决心,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法学专业学生成长成才注入强大动力。为回应校内师生的法律诉求,为师生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法学院常态化进行“法律诊所”校园接诊和咨询服务,建立校园法治案例库,开展法治校园建设研究,为依法治校提供数据和决策参考。

“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高校普法宣传教育是“八五”普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河南工业大学凝聚整合普法宣传教育资源,多维度推出普法套餐,形成普法教育合力,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引领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