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山东:青岛商务学校多维度提高依法执教依法治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3:49 作者:青岛商务学校 来源:青岛商务学校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近期,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和省工会法律知识答题活动,青岛商务学校掀起了学法用法依法执教的热潮。

学校结合教育部专家《职业教育法》解读辅导的视频,利用党总支会组织党总支成员学习,在行政办公会上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并于教职工大会给全体教职员工进行解读,让职业教育法深入人心。工会召开工会组长会布置省工会法律知识答题,各组室每天反馈完成情况,持续10天不间断,让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进一步丰富了干部教师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其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执教、依法治校水平。

学校重视法治建设,形成了以《青岛商务学校章程》为主要框架的规章制度体系,汇集成《青岛商务学校指导用书》作为办学的依据;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对外签订的所有合同都要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制定了教职工申诉制度,成立了教职工申诉委员会,实施了《关于维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校规校纪执行委员会、学生申诉委员会和学生教育保护辅导机制,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重视法治安全教育,与律师事务所、八大峡派出所、即墨路派出所紧密合作,利用校班会、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等形式,着重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持续开展防校园欺凌、防网络贷陷阱、防诈骗等法治教育,开展防溺水、防意外事故、注意交通、饮食等安全专题教育,组织逃生演练、心肺复苏技能教育等,为师生工作安全保驾护航,打造平安校园。